close

365計畫-208★燕歸來

  家裡大門旁有個燕巢,每年都有燕子飛來生小寶寶,每次都生四隻,也不曉得是不是同一家的。

  上禮拜回去,母親說別人家的燕子早就小燕長大,我們家的才剛孵出來兩三天。不過她主要抱怨的是燕子的便便,先父在世時,在燕巢下弄一紙板承接便便,不過因為燕子一天到晚吃吃大大,便便很多,滴到地板或東西讓她很不開心。

  我倒是很喜歡這些燕子,爸爸也喜歡,他還特別釘了好幾根長釘子要給燕子站,說牠這樣才有地方停。現在燕子還小,所以燕子父母兩隻天天從早到晚抓食物餵,等小燕子大一點,燕子父母就會輪流看守跟找食物,每次抓回來小燕子都張大嘴搶食。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印象還親眼看到燕子父母教他們學飛,一次一次示範,可是有隻小燕子就是不敢飛。

  我笑著跟母親說,就當養鳥好了,你看不用花錢餵飼料,也還不至於太吵,還可以賞鳥。

  母親說,可是一年也才一次啊。

  我說,一次就夠了啊,又不是真的要養他們,你嫌便便不夠多嗎?

  後來我突然想到,人家說燕子在家築巢是有福氣招財的。

  母親卻說,那是以前,現在流行禽流感,每家早就都把燕巢破壞掉了。

 

  聽到的時候一愣,雖說物競天擇,不過只要是可能危害到人類的,無論他原本多好,就會被消滅。

  人和動物尚且如此,人和人呢?好的時候親密及了,一朝不合反目,卻比什麼都可怕。

  不過,燕子每年都會歸來(不管是不是同一隻),然而人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計畫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