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計畫-074★過客

  人不是貓或狗只有短短十幾年壽命,人生頗長,沒意外有越來越長的趨勢。

  每一個階段,我們總會認識不同的人,經歷不同的事情,好的壞的對的錯的高興得難過的,有的人新加入了,有些人退出了,有些人一直都在。

  「沒有人可以從出生陪你到死的,在你十幾年的人生中,所有的人都是過客。而你把過客視為永遠,或在意每一個過客,只是自討苦吃而已。」某人帶點殘酷又現實地安慰著我。

  這道理我清楚,我當然也理解他的過客理論。只是總是會覺得,能不能不要只是過客?過客不能成為歸人嗎?不能成為伴(無論是伴侶或夥伴)嗎?

  小時候認識的好友,至今還是一樣好的還剩幾個?上了不同學校,到了不同地方,遇見不同的人,開始新的不同交友圈,當初畢業冊上的永遠當好朋友,那些寫著「時間不停的動,地球不停的轉,唯有我們的情感不變」之類的死黨,還在身邊嗎?有些在,有些已經不在了。

  也有些人,你以為不在了,卻又出現了。例如小江,高三時我跟他曾經為了一件事情大吵一架,各自翻桌。後來大概有一兩年的時間幾乎是斷絕連絡情感的狀況,我以為,我們這輩子應該就是過客了。可是不知何時,他又出現了,然後現在在跟我365,我們都變了,卻似乎更懂彼此了一點,我很慶幸,真的。

  人和人的分離是必然的,很多事情都在改變,也更看透了某些事情,所以人們常常變成疏遠,或是其他的方式離開,還在身邊的知心好友越來越少,卻越來越緊密。但我很清楚,再好的朋友也會離開,也許他們會結婚,會有自己的家庭,所以沒辦法出席原本會出席的一些活動,就算聚在一起,談論的大多也是那些回憶,甚至主題已經轉移到誰誰誰訂/結婚了,誰誰誰懷孕了、生幾個了、誰誰誰最近跟她老公/婆婆怎樣了?然後頂多再轉移到,你什麼時候要交男友?何時要結婚?要加緊腳步之類的。

  我知道我們終將成為過客,只是能不能讓這時間長一點再分開,或者好聚好散一點?我知道我們終將成為過客,就是因為如此,才更珍惜彼此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計畫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