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在考據《花間集》或唐詩宋詞中,常出現的形容詞或事物的書。例如口脂、黛眉、屏風、插梳、紅酥、金縷衣等,這些到底是指什麼?真實是長怎樣呢?

  照理來說他應該是一本略顯枯燥的書,但是因為作者實在太有趣了,他一直不停地用一些很主觀的看法,還會一邊寫一邊吐嘈,讓我忍不住也來一邊看一邊寫心得吐嘈。

 

  《花間十六聲》〈口脂〉一章,作者越寫越歪串了XDD

1「在那一時代的青樓中,流行一種有點變態的作風:藝妓...為了表達對某個男人特別的感情,會在這傢伙的脖頸等處使勁嚙咬....

2「在韓偓看來,能遭名妓痛咬,說明自己風流,有魅力.....

3「風流客們最常挨咬的部位,倒不是脖頸,而是手臂......直到咬出牙印(是說作者你統計這個是要幹嘛XDDD)


  唐代的男人是有被虐傾向嗎XD還說其實他內心非常陶醉!

  這作者超愛吐槽的啊,《鶯鶯傳》:「妝在臂,香在衣,淚光瑩瑩然」

  半夜留下的眼淚怎麼到早晨還能在床單上瑩瑩然,這讓人想像不出這是作者吐槽不是我XDD

  「元稹久涉風月,對平康美人的行為方式有太深的印象.....他已經忘了什麼是純潔。」吐元稹吐得好好笑XDD

 

  〈黛眉〉一章:

  「畫眉可以分出女人的容貌美醜甚至智商高低,那麼,兩個以上的女人在一起的時候,通過額上的雙眉,在不露聲色當中,無言地發生一場西部牛仔式的緊張對抗,就不可避免了」

  雖然我知道作者想表達什麼,但這段還是不斷地戳到我的笑穴,眉毛很好很強大。

  「在晚唐,青樓中流行把眉印和口紅印送給心儀的男性,但是,到了宋代,似乎只有『印眉』的風氣盛行開來,贈送口紅印的做法遭到冷落。」

  

  〈添香〉到〈帳中香〉四節中,都在講中國的薰、制香傳統。有趣的是,五代時薔薇花水從阿拉伯傳進來,中國人為了想要製造出香水,想了各種方法,都沒成功XD嘖嘖

  從蘇合油+沉香調和後焚燒,到把花和沉香一起蒸,在到直接浸泡香花等等,介紹各種香料調和,倒是作者難得沒吐嘈,但是一大堆香料讓人頭昏眼花了。

 

  整體而言,這本書還是能讓人看完,只是細節部分我就沒有仔細看,除非要研究。確實有長一點知識,起碼對詩詞中出現的女性物品有更明確的瞭解和想像。但若要說學術性,以他的行文方式感覺還不足,另外圖文得配合上也還不夠方便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