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喵在推薦這部電影的同時,說了句他身邊看完的很多朋友都覺得很無聊、看這什麼片之類的,所以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他會很無聊(欸)

  結果完全不會XD大概中文系看得更無聊(欸)

  一開始的場面有點一頭霧水,想說不是文藝片嗎,看起來比較像戰爭片XD,我很怕痛,光看受傷啊、血之類的,就覺得自己也好痛的感覺,所以開頭看得有點艱辛。

  這部片採用意識流的作法,藉由雷同的聲音、畫面,讓主角開始回溯過去,然後又在人想快點了解之前發生什麼事時,又不斷切回現實交替,意圖吊人胃口(很顯然我被吊了)。這種手法現在的電影和有些大陸劇也有在用,不過這部片拍得很早,處理得不錯。

  原作小說我沒看過,但順著看過電影一次,腦袋裡其實疑問很多,不過我本來就會在那邊亂想些有的沒的,大家只好也聽我亂說啦。

  以一部電影來說,他的人物還真不少,我有點不知該如何整理思緒來書寫關於人設和劇情給我的複雜感,所以大概會由點凌亂和沒邏輯。

  首先是主角艾莫西,以我覺得不可思議和不能理解的速度,愛上了一個有夫之婦凱薩琳,照理來說像我這種對愛情屬於一見鍾情型的女生,若以一見鍾情、感覺對了來看,我應該是能夠理解的,但是在這之餘,我會想著,可是對方有丈夫了,在這種情況下,可以愛嗎?當然我也知道,很多時候,愛是沒辦法控制吧。

  總而言之,艾莫西在沙漠旅途中,與凱薩琳兩人愛上了彼此。兩人的情欲以十分簡單且赤裸的方式呈現,渴望到撕破衣服性愛、渴望到在公眾處一刻也不能再等地危險偷情,一邊錯愕的同時,也許我也一邊羨慕著,我是否能夠擁有同樣對愛的渴望與激情?那種只圍繞喜歡的人身上、可以不顧一切的擁抱、佔有,就現在的我而言好難,太過理智的思考讓我覺得不可以、太害羞、應該踩煞車,但也許身陷其中,哪一天我也能夠那麼瘋狂?(前提是,有個人值得我為他瘋狂,或是那個人能讓我因他瘋狂)

  當凱薩琳問艾莫西,你討厭什麼時,艾莫西回答:「我討厭被佔有,所以你離開我時,請忘了我

  老實說,如果我的男人對我這麼說,我大概會跟凱薩琳一樣錯愕,然後我會生氣。儘管我明白,有的男人天生就是喜歡流浪的,但那種男人一直以來都不在我的菜單內,除非我已經是他的終點、最後的選擇。

  不禁疑惑,艾莫西真的愛凱薩琳嗎?我想是愛的,但是在這時我覺得他的愛,好像又沒有那麼足夠。

  可是到後來,當凱薩琳說要分手、艾莫西吃醋時,我覺得他實在太過任性了你說不想要被佔有,可是你所做的一切一切,何嘗不是瘋狂地佔有?佔有了凱薩琳的心、凱薩琳的身體,所差的只是實質的完全佔有,而你為什麼不呢?

  早在一開始,艾莫西就知道凱薩琳是有夫之婦,如果他心甘情願當個情夫就算了,可是越到後來,我覺得他渴望擁有,卻又不敢去要,去佔有,好像唯恐完全擁有了之後就會失去自己。

  凱薩琳的部分也一樣,我覺得她是愛她的丈夫的,但是她更愛艾莫西。同時愛上兩個人這種狀況是可能的,可是我不能太接受凱薩琳。一方面想要丈夫的親情和愛,一方面又渴望著艾莫西,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把心分開呢?同時擁有,是不是太貪心了點?(對我而言,如果只是精神出軌,那還好,但凱薩琳不是)因為我感覺不到凱薩琳有考慮過要離開丈夫的跡象,可是她跟艾莫西之間又那麼渴望彼此。

  艾莫西不想真正名義上佔有凱薩琳,凱薩琳未曾想過要離開丈夫跟艾莫西在一起,於此同時,兩人又好像愛對方愛到天崩地裂一般。我被弄得很亂,我理解,可是情感上不能接受,因為這樣的兩人對我而言太任性也太沒有勇氣,想愛不敢愛,儘管現實往往這樣,可是又將其他人置於何地呢?然後我又會回頭開始鬼擋牆,他們真的是愛著彼此的嗎?下一秒我又覺得是。

  愛著,然後也許是因為任性、不夠勇敢,或者是愛不夠?要嘛就雙方都委曲求全,說不想被佔有的也不該去佔有,可是這怎麼可能呢?

  就是因為愛著,才會想要時時看到對方、擁抱對方,感受對方不是嗎?(當然實際上這種太黏膩的愛我敬謝不敏啦)應該說,佔有多少是一種確定彼此關係的表現。如果不愛,誰想佔有?如果愛,那不可能不想佔有,誰都會害怕失去,只是不同人對占有比例的多寡,但本質上還是佔有的啊。

  也許在愛很偉大,在愛之前什麼都不是不重要,可是現實不是如此,他們就這樣一邊好像強烈地深愛著,一邊又不在一起,造成了矛盾和疑問。

  可能我很膚淺,一直著重在這種小點上迷惑,最後以死亡方式讓兩人在某種意味上算是在一起了,艾莫西也承認凱薩琳是他的妻子,但那是在丈夫傑夫死後,歸根究柢,還是等於有人犧牲退讓,才讓兩人有機會在一起。

  至於其他線,漢娜跟印度阿三(?)的戀情就很羅曼史,沒有太多的感覺和疑惑,就覺得,啊,就這樣。

  我想我唯一對男主艾莫西心痛的地方,並不是在最後擁抱屍身大哭吶喊那邊,而是在他說他錯的是取錯了名字。比起後面直接的表達,在那一刻的痛,顯得含蓄,卻讓人想要擁抱他拍拍他。

  至於戰爭什麼的,雖然是這部的背景,但藉由眾多巧合的連續死亡,表達無常感,但感受不深。

  前面預留的伏筆,包括壁畫、書、凱薩琳講的故事、男主角說的話,都有一一解開謎題,算很好。

  然後不得不說,艾莫西跟我的某個朋友真的有點像(某人自己也覺得),例如佔有部分、總是說一些神秘的話題、不時發出聲音(?)但是我覺得我的朋友比起他,倒是務實好相處多了,起碼沒有任性成那樣,如果是我會很想抓起來好好鞭打調教。不過也有可能,我認識這個朋友時,他已經是後來那個生病的病人,開始懂得變通了吧?(攤手)

  光這些雜七雜八的就兩千字了,要看比較哲學/理性/拍攝分析的文,請自行估狗別人寫的心得,我就不多寫啦。


 



2010/8/10

  突然有感,但後來變成跟朋友討論劇情了。

  我想我錯怪阿爾瑪西了,
  不管他再怎麼喜歡流浪,不喜歡被佔有,
  他的身體和心靈,都只屬於那個女人。
  他愛她、尊重她、呵護她。
  而你呢?也許有的,很愛的,
  但不是A,不是B,是另一個C。
  這麼說來,阿爾瑪西,還比你深情多了


以下經朋友同意,節錄對話,姓名馬賽克,有劇透,請小心

  • Rice:在我看來,他們只是不想把自尊輸給愛情,即使已經愛得死去活來。

  • 雲:自尊是很重要的,但我以為怕失去的是自我,多少人在愛情中配合再配合,退步再退步。

     他們一個愛自由,一個有愛她的好老公,燃燒的炙愛仍不足以構成放棄的理由,某方面來說不就是自我與自私?

  • Rice:其實應該都有,不願承認身心都被佔有,是自尊跟自我的問題

  • 雲: 大概我太膚淺,是以無法忍受吧。這樣令人困擾的愛情,我甚至疑惑這是不是愛

  • Rice : 我覺得她老公太把一切理所當然了,不然就不會在阿爾瑪西問他就這樣把老婆放下離開好嗎?那樣回答
     
    雲:他老公太自信,也太信任他老婆和朋友

  • Rice :是錯的時間, 而且我覺得嘉芙蓮對她老公不是愛,只是為了安全感還有歸屬問題才在一起的。 那時候看他們的互動就是有點維持他們是對美好的夫妻的形象
  •  
    雲:對的時間,這兩個人這樣,我想也不會在一起。後來是因為他們多少都有點轉變,至少阿爾變很好
     
  • Rice : 大概就像是突發的火焰,熊熊烈火可是不會長久。不過我覺得在知道嘉芙蓮離死不遠時,其實阿爾跟著也死去了。
     
  •  雲: 可能是我覺得,就算是利用,也該負點責任吧。他老公畢竟愛她,而且他老公事後也沒追究
     
  • Rice: 所以就是沒考慮好,貿然投入婚姻,結果又遇到愛的人,所以才會有這個故事……
     
  •  雲: 我一直到後來才喜歡阿爾。或者我更喜歡生病的他吧。前面只覺不可理喻
     
  • Rice: 經歷過那麼多風雨,他也被剉了不少氣焰
     
  •  雲:但我還是覺得兩人的愛情很吊詭,看似深愛,卻又會使人疑惑。大概對愛的方式認定不同吧
     
  • Rice: 我後來看影評才驚覺,四個都不是英國人,可是都深深被英國影響。在嘉芙蓮講故事那邊就覺得不太對了XD

  •  雲: 原作一直還沒看完。 不過我這篇現在是肯定阿爾的哈

  • Rice : 而且我覺得她老公是蓄意要自殺的……想說一起死,你就得不到她了…哈哈 阿爾美賣阿…

  •  雲: 我沒想那麼多耶,如果這樣,何必又去找阿爾?遠走再也不見不是更好?雖然初戀,得不到的一定是最好最難忘的就是了

  • Rice:因為我覺得他老公在她身後 非常火,可是他又不知道怎麼去發洩。我是想說不定他就計畫好要死了,他那個衝勁不太對,不然開頭在那邊飛機轉來轉去,很微妙。
     
  •  雲:可能我覺得,以他這種身分的人,捨不得死吧。愛情跟嫉妒沒有那麼重要,超過生命。所以阿爾也不會因為失去愛就殉情。 這部戲裡人,自私自我的太過明顯了

  • Rice: 他應該只是單純想讓阿爾失去她,又要自我又要愛,還是有點難度吧。取不到平衡,便一片混亂

  •  雲: 阿爾的自我比較強,但女主在我看來自私比較多吧。若不是被發現,某方面來說,什麽都得到的是她。因為阿爾對她的喜歡和占有,根本不用問

  • Rice :然後我想知道間諜到底是盟軍還是德國的阿。 對阿,就是阿爾的愛跟老公的安全感在拉扯她…

  •  雲: 那邊我也不清楚哈。不過我這篇原本不是要討論劇情,只是有感而發

  • Rice :為了弄清楚,我還很害怕的跳回切手指那邊……然後還是看不懂…你知道看到你寫得,就忍不住……XDDD

  •  雲:萬一阿爾不愛她了,她還有老公這退路,反過來說,阿爾沒退路

  • Rice  也是。 大時代的愛大概比較刻骨銘心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