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計畫-088★放縱

 

一月指定題:放縱  指定者:玥煌

 

  坦白說,我好像沒有真正放縱過,除了戀愛,或者戀愛中的我,也還未全然放縱過。

  從幼稚園起,我就是領導人物之一(沒錯幼稚園也是有派系的),上小學後我很上進,當了很久的班長和模範生,成績也一直都很好,記得有一次考差了,整個就大哭很難過很不甘心。

  國中我還是一樣,我們學校有能力分班,我們班當然是成績最好的六班,導師是最嚴格最可怕的導師,教我們的老師也都是挑選過的,上進度永遠比別班快,課本也比其他班多,很多社團活動/課也都是拿來上英文上理化上數學。別人7點半上課,我們班7點10分以前就要進教室自習,別人假日在休息,我們從國一開始,禮拜六就要到學校上課跟自習;國三開始,星期一到星期日都在學校上課跟自習,除了過年過節。

  我們導師有點怪怪的,我們班明明是男女合班,可是我們中間隔了楚河漢界,男女生分開坐,而且在教室不能奔跑玩鬧,否則就是不莊重,也不能跟男生太接近,會被老師怒罵輕浮隨便。簡單來說就是軍事教育,我們導師是海軍陸戰隊出身。

  除了隔壁5班外(等於第二名班級,國二時,會從五班挑選人到六班,再從六班淘汰一些人到五班),我們班不能跟其他班的人說話交朋友,不然會被老師罵。他的物以類聚貫徹得非常徹底,只是是用成績來分。

  是的,國中一整個就是暗黑史,而且那還是我的叛逆期,所以我們導師很討厭我,可是我成績好他又拿我沒辦法。可是我曾經被他打到整隻手掌腫起來瘀青,不是一點點瘀青那種,整隻手像熊掌,綁繃帶敷藥,保健中心的護士還要我去看醫師比較好。

  我是練鋼琴的,想當然爾這樣無法練琴,但是我父母都沒有說什麼,我又能怎樣呢?喔對了,我的鋼琴老師夢想一部份也是被他扼殺的,他很直接地說沒前途,你家有錢送你出國去嗎之類的,死心好好唸書吧之類的。國中時音樂老師非常喜歡我,要我加入合唱團,一邊幫合唱團伴奏鋼琴,然後就苦了我。

  音樂老師一直念我不愛表現自己,不夠大方;我們導師罵我愛出風頭、不認真在學業。那時只想著,話都給妳們說就好了啊!

  曾經在課堂上看著外面其他班級,好羨慕他們。羨慕他們可以快樂地玩、笑,成績不重要,是不是第一名不重要。(我們班三年來秩序整潔每個禮拜都是全校第一)

  我們唯一的娛樂,是假日自修時,中午的時候可以騎腳踏車到外面小鎮上吃午餐,在午休前趕回去就好了。我們甚至只在超市多逗留閒晃,也覺得偷得一點假期。

  我們國中三年,只上過一次烹飪課,只是做個鬆餅,但全班都開心到不行,因為我們從來都只能羨慕地看著別班去上家政課,回來時就有很多好吃的點心。

  為什麼不呢?我們到底在做什麼呢?為什麼他們成績不好那麼開心?為什麼我們要在這裡被打被罵?為什麼我們都沒有假期?上高中真的很重要嗎?

  我想搞不好不只有我一個人這麼問的,可是大家都不敢放縱,我已經算是較放縱的一個了。

  大概是,環境,也大概是我們都,不容許自己放縱。

  高一時,我記得第一次段考我很擔心,因為我數學只拿了44分,想著,死了,成績一定很難看,很擔心,結果我拿了第一名囧,還被導師拿來班上說笑話:「我們班第一名,數學只考44分」,當時真的羞憤得要命。

  不過,除了數學外,我其他科都不敢放縱(應該說,數學我也不想放縱啊,但就是,嗯)

  這種性格和不服輸地高傲拘謹個性,到底是怎麼來的?

  我爸爸其實從來沒有要求過我成績,我父母都沒有看過我的聯絡簿。

  我只記得,國小時還會被媽媽罵,說考不好要打我。

  我只記得,我拿到第一名時,沒有被大大誇獎,沒有禮物,媽媽只是說一句很好要繼續保持。

  我只記得,我考了90幾分,被媽媽問著,為什麼沒有100,為什麼粗心大意,儘管我已經是全班最高。

  可是,印象中,小學四年級以後,我好像就沒有被媽媽打過,在那之前,爸媽從來沒有陪我念過書,也沒有督促過。我只記得,我都要拉著爸爸偷偷買故事書給我,我也還記得,我人生的第一本少女漫畫「愛的魔法」,是小學四年級時考第一名,導師朱雄顯帶我們到書局,說可以自己挑禮物,那是個漫畫一本75的年代XD

  高中大概有第二次叛逆期吧?可是再怎麼叛逆,印象中成績好像也沒有遭到哪裡去。

  會想著要放縱,可是不敢,不曾真正放縱過。

  喜歡的東西/人,不敢放縱去喜歡。

  難過的時候,不敢放縱去哭泣。

  脆弱的時候,從來不敢撒嬌。

  明明自己怕得要命,卻擔任起保護弱者的角色。

  真正想要的東西,不敢直接說,會想很多很多。

  明明愛著,卻說不出口。

 

  到現在這年紀,

  我最放縱,也最不放縱的時候,應該就是戀愛了。

  我放縱自己去愛,去撒嬌,去哭,去吵,去黏,去要;可是一方面我又做著相反的事,阻止自己去愛,討厭自己一直撒嬌、哭、吵、黏,討厭自己一直好像示好卑微的樣子,討厭無法自制的自己。某方面而言,這是一種不放縱。

  我沒辦法除了單純愛,只要愛,不要其他。

  所以當我發現對方不要愛時,我努力收斂自己的放縱,只剩下喜歡,努力不說我愛你。當他連喜歡都不要時,我就會隨之同樣收起喜歡。

  

  另一個最放縱的,也許是創作了吧,以前我把快樂得難過的想像的,都寫在我的小說/詩/作品中,現在?現在的我,還在沉澱,暫時無法創作什麼。

 

  我很想好好放縱一次,真的,可是為什麼一直做不到?有那麼一個人,可以容許我絕對放縱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計畫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