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計畫-085★失去的純真

 

  幾天前L分享了一篇文,很短,是關於一個高中還大學女生失戀的一些絮語。L頗有感慨的說,那種文字的純真感,「那是你我都沒有的了」。

  我想起那天跟小青說的話:「嗯,怎麼說勉強也算是我的初戀嘛,所以才會這麼難忘。」

  小青只差沒巴我的頭:「什麼『勉強』,的的確確就是你的初戀啊!」

  嗯,如果扣除掉以前暗戀過男生不說,我確實是到去年,也就是二十四歲的時候,才真正初戀。

   雖然同樣是戀愛,同樣是失戀,可是17歲跟24歲,中間差了8年,都是最初,可是自己確實是知道,有很多東西不一樣。

  L說,我太熟了,又是中文系。

  坦白說我從國小就開始看漫畫看小說,也開始畫漫畫寫小說,就這樣一直到現在,我看的言情/原創小說+漫畫應該也千本吧?自己也寫了很多同人文、自創文。

  17歲的我,在想什麼呢?我認真回想一下,17歲剛上大學,之後我的大學四年完全忘記戀愛學分這件事,我的花癡愛情羅曼史幻想已經在國中時就結束了。17歲,只想著自己的事,只想著讀書、長大的工作、夢想、興趣、和朋友出去玩,所接觸的大部分也是單純共同修課的同學和師長。

  24歲,半工半讀已經兩年,一個人住已經兩年,什麼事都真的只能靠自己,已經兩年。功課、學校、TA*2、外頭補習班的打工、私下兼差、人情工作,儘管離出社會還有段距離,但坦白說,很多東西很多人都在這兩年內學到了也看到了。和人事室、會計室、廠商、所學會、師長、通識中心員工、課程學生、補習班學生/家長/主任,乃至於學長同學乃學弟妹間的許多周旋,並沒有那麼和樂融融兄友弟恭,也不是什麼學術界就是單純天真簡單那麼容易。

  順帶一提,我懶得去和人爭辯有沒有出社會這件事,如果硬要跟我戰我也不會客氣。確實大家都知道出社會就是社會人,更難任性,要忍的更多,會有很多差距。但是你不是我,沒有經歷過我所經歷的事,我沒有講不代表沒發生過什麼,就請閉嘴,回想看看,自己被別人說「等你出社會就知道了」的時候,自己是什麼心情?我知道有的人是想安慰人別難過了,當作打預防針吧,以後出社會捅刀的人更多要小心。但大多數的人往往不是如此,而是高高在上的倚老賣老,自顧自的說著:「等你出社會就知道了」,卻不知自己才是什麼都不知道的。要在心裡想是你的事,話說出口,有沒有好好表達,會不會讓彼此不開心就是另一回事了。不過真正的老油條,也不會在別人面前說「等你出社會就知道了」這句話。

  好像離題了,但其實沒有,當我已經體會到這種種感覺時,何嘗不是個社會人呢?24歲,我已經體會到人和群體的可怕,害怕受傷而學會防備。這點在愛情上也一樣,當我的思想和經歷已經不是那麼純粹,不是那麼初生之犢不畏虎,到底如何呢?

  17歲,身邊談戀愛的朋友有多少呢?總想著轟轟烈烈談一場戀愛也好。24歲,身邊已經有朋友是兩個孩子的媽,我自己沒戀愛過,但是看多了聽多了,戀愛對我而言,是種令人好奇,又微帶恐懼的東西。

  會想嘗試,可是又不是那麼積極,然後帶點恐懼。

  「不想變成那樣的人」

  「不想要不自由」

  「不想要黏膩」

  很多人說我要求高,我覺得不是,但也許又是的。

  我設了好多好多的圍牆,預先替自己打了好多好多預防針,看啊,不要像那些人一樣,你要記取教訓。我設了一道一道的鎖,佈置的過程也很累很費力。

  「一個人也很好」我說服自己,並且真的大部分時間都那樣以為。

  可是有一天,有個人一層一層翻越我的圍牆,一道一道開啟我心中的鎖,然後走到我的心面前時,我還有力氣防範嗎?

  終於,有人來了。

  我找到你了/你找到我了,好高興。

  你走進來了,從此就是我的全世界。

  但是因為是初戀,所以還是保留很多很多純真,第一次喜歡人、第一次心動、第一次約會、第一次親吻,第一次吵架,很多很多第一次,都是到二十四歲才第一次體會到。所以跌跌撞撞,所以哭哭笑笑,所以吵吵鬧鬧,所以幼稚任性,所以挑戰黏膩,所以疑惑不解,所以有很多所以……

  當你對我的愛到末日了,我的世界也就崩毀了。

  然後再度把自己關起來,重新鎖上更多更多的鎖,關上更多更多的門,蓋著更高更高的牆。

  下一個全世界,是什麼時候呢?也許很久,也許沒有。就算出現勇者,也未必能挑戰成功。

  但是純真一點一點在消失,不管是情感、應對、想法、人事物,也隨之改變。那些所以哭哭笑笑,吵吵鬧鬧,幼稚任性,挑戰黏膩,疑惑不解,都將慢慢消失,變成不在乎、冷漠、冷笑以對,即使失戀了,也許只要三天就能爬起來,因為一次比一次,愛的保留,愛的小心翼翼,愛的不純真,既然不是我的世界,那也不會有末日

  這應用在朋友也一樣,有沒有發現,人越大越難交到知心朋友?因為大家的牆都很高,因為大家都很怕受傷。有種又回到中二的感覺,「沒有新/朋友又不會死」,這個人可以信任嗎?還是不要吧!最後還不是會傷害我?還是就這樣保持距離吧。

  是的,寫著這些文字的我,早已失去L那種所謂的純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計畫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