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計畫-039★那些新聞系教我的事(中)

 

2、採訪寫作

 

  採訪寫作是我們最緊張刺激害怕的一堂課,因為授課的習老非常令人抖抖,沒有人敢在他課堂放肆。其實他是個很好的老師,也是真正從記者做到學者的。  

  每次上他課大家皮都繃很緊,有很多新聞界的現實狀況是習老跟我們說的。其中有幾句讓我印象很深刻:

 

  「記者要成為一天的專家,甚至是一小時的專家」

  了解超越你生活經驗的事,意即,不管什麼題材,寫稿前的前置作業務必要做好。應用在學習任何事務上也是如此

  「採訪是資訊交流,而非單向;對方告訴你資訊,是因為你有資訊可交換」

  這點泛論到交友也是一樣。

  另外,老師甚至還告訴我們應酬女生不培養酒量就等死,遇到毛手毛腳的應酬對象自己也要會處理,沒有人會救你。


  他派給大家的作業也都很具有挑戰性。最簡單的是去看百年棒球展,但剩下的就頭痛了,什麼去採訪在總統府前揮竿抗議的80歲老人。

  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採訪經驗,是到空軍公墓去參加空軍烈士春祭,並採訪。(我忘記全名了,好像在碧潭那邊)

  我們一整班的同學都去,各組分開作業,我先看了公祭的整個過程,接下來頭痛的就是要去採訪受難家屬。那時我們非常怕,不知道怎麼辦,隨便寫一定低分,可是你怎麼在這種氛圍下,又以學生記者沒有身分的身分去打擾來哀悼的家屬呢?

  當時我跟另一個女生,採訪了一個在墓前一直落淚的小姐。而那段報導,我是這麼寫的:

 

   一位不願具名,卻在典禮開始前便在墓園憑弔,自始至終沉浸在哀傷氣氛中的小姐則娓娓而談,499聯隊的劉浩帆中尉是她已故的男友,當年就讀高師大的她和就讀空軍官校的劉浩帆在一場舞會相識後墜入情網。民國九十年十一月,她在收音機裡聽見執行訓練的幻象戰機在新竹外海失聯,副駕駛張建翔教官獲救後因肺部積水不治;正駕駛男友打撈則一度尋獲又落空,隔年五月發現男友的小腿骨,九十二年才確認死亡正式下葬。從此,她每年都會找時間來看望他,也緬懷過去兩人在一起的點點滴滴。

 

  我們採訪的當年是2008年,所以應該是民國97年,那位小姐的男友90年發生空難後,一直到97年這7年間,她每年都來看這位已故的前男友。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難過跟震撼。

  不管生離或死別,人和人的感情最可怕的,是遺忘。

  當時的我沒談過戀愛,不能理解為什麼情人都已經去世7年,那位小姐仍是念念不忘?若是做表面求心安,何以又在幕前默默痛哭?如今戀過一次,大概能懂了。

  是很深很深的愛,是強烈很強烈的眷戀,他們之間,想必有好多好多美好的回憶吧?美好到,她捨不得醒來,捨不得遺忘去追求下一份愛情。

  是誰說時間是魔法?是誰說總有一天能夠忘記最深愛的人?有些人愛得那麼深,能怎麼辦?

  

  有點罪惡,彷彿在揭人瘡疤那樣採訪,卻不得不做。雖然是對方自己願意慢慢講、回憶,但採訪中,我忘不了她仍是說到一直哽咽落淚,我們則是一直遞衛生紙。

  採訪完整個心情很低落,儘管當時根本不懂那樣深刻的愛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計畫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