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計畫-060★有川浩─《阪急電車》

 20110622-1308708757  

  有川浩的故事總是乍看平凡,卻又有著它獨特的有川式獨特風格。

  阪急電車總共有八站,有川浩的《阪急電車》背景就是以這條電車路線為主,每一站為一章,每一章有不同的主角視點,角色間有交流關係,卻不是單純分開或有太相關的一個故事。

  有意思的地方在於,這八章其實幾乎等於同一時間發生的事,一台電車上有很多乘客,聒噪的高中生、站位子的主婦、糟未婚夫拋棄的OL、老婆婆和孫子、喜愛到圖書館借書的男女,這些人因為搭電車在同一車箱內,而有所交集,就跟我們平常搭公車可能會聽著高中生聒噪而不耐,高中生可能完全沒注意到而專心在跟姐妹聊男朋友的是一樣,很平常,但串連在一起真的很有趣。

  到最後一站時,書才到一半,想著那接下來的故事怎麼樣呢?結果竟然是列車從最後一站又開回第一站,故事中的人物又有了時間或觀念上的推移轉變。

  這並不是一本愛情小說,裡面寫的不只是愛情(但還是愛為主),有親情、社會現象等等,很平凡,角色也都是一般人,可是卻讓人思考很多,而有川浩最厲害的地方,就在他不用華美的文字,也能在這平凡的人物和故事中,讓人有種暖暖的幸福感,未必是完全充滿希望的,否則也不會出現被未婚夫拋棄的角色,可是基本上不會讓人看完心情很不好,而是一種被說服或淡然的感動。

  形形色色的人物和劇情交插,可以感受到有川浩的細膩,讓人不禁想著,啊,好像平常也有過這種經歷呢,只是我們很少會代入身邊路人的視角,頂多看對方一直在看手表,推測對方可能有約會、或是要趕去哪裡快來不及之類的。

  但故事還是有頗夢幻的地方XDD這就大家自己看吧!

  另外,有川浩的書,封面設計和內頁的一些編排,甚至是宣傳文案,總讓人覺得編輯真的很用心呢。推薦給大家這種簡單的小品小說~

  最後推一句書中的話:

  我的下一段感情,一定也要談個不用再壓抑自己的戀愛。
  ──有川浩《阪急電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計畫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