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計畫-015★我‧話語‧文字


文字/語言

  我覺得我應該是一個內向的人,儘管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會覺得我很外向,因為我喜歡交朋友。

  有人說文字會造成誤解,最好當面說。可是我其實不太會說話。(這一定會被大家砲轟,但我真的不是在賣弄,比起文字,我的語言表達能力很弱)

  我一直想要學會好好說話,因為文字雖然可以表達很多,可是他沒有聲音和情緒,很容易造成誤解,尤其我很不喜歡直接點明是在說誰、什麼事,更容易造成誤會。我是一個愛面子的人,在表達時有時也習慣給面子。在攻擊別人時,話大部分也是會盡量語帶委婉,除了幹外,很少說髒話、寫髒話,「他媽的」、「你怎麼不去死」這些話再生氣,我很少會在跟人對話時說出口。

  文字能幫我好好沉澱我想說的話,也許無法把想法都盡善地寫出來,可是當一段話語轉換成這樣的文字時,是經過一番思考的。可以不用因為緊張而說錯話,也不會因為對方咄咄逼人而一時間亂講、或是忘記該講什麼,事後才後悔不已。

  

關於我的小說

  我寫小說,還會做夢,很天真,無論多虐的過程,最後總是會給個HE。有人說我太夢幻,我給的兩人的愛情太簡單而不現實,或者老梗。

  但我很想問,WHY NOT?

  現在回想,那也許是支撐著我一路成長到現在這樣的理由。最難過的時候,最困窘的時候,最悲傷的時候,寫小說,看著筆下的人物得到幸福,那就像是讓自己得到一種救贖。要說活在虛擬的世界逃避也好,誰不是這樣呢?每個人逃避的方法不同罷了。

   就像有人說,武俠小說之所以可以盛行,是因為現實的不公,到武俠世界可以快意恩仇。但也有一派說法,一直嫌棄武俠世界隨意殺人太誇張,都沒有王法和捕快了嗎?這你能說誰對呢?但對我而言,小說就是小說,他本來就是虛構,你要現實,現實有很多就在你眼前了不是嗎?

 

關於我的散文

 

  我不太會寫散文,雖然說小說必然是由散文構成,但是還是不太一樣。理由?如果說我的小說太過浪漫,那我的散文總是太過直白。

   而我其實是討厭被人摸清底細的,很多想法和心思會隨著像這樣的直敘文字直接表達出去,但我只想被認同的人懂我。或者說,即使是很好的死黨,我也不願意完全讓他懂我。唯一的例外,是我喜歡的那個人,我想讓他懂,我願意讓他懂,即使這樣常常會自傷。

 

關於我的詩 

  我寫詩。

   有時我很疑惑那是不是詩,或者該說是一些絮語,而我喜歡那種韻律節奏,暫且讓我稱之為詩吧。

   這種詩很好用,他可以委婉、可以迂迴、可以晦澀,可以直接,因為我可以寫工作暗指愛情,寫愛情其實在寫某件事,我也可以指桑罵槐。有人會搬椅子坐,有人會共鳴,有人會看不懂。

   但我知道,經歷過的人就懂。也有人不懂,但那有什麼不好呢?每當我寫的是負面的東西時,我就希望我的朋友們都看不懂。有些傷口很痛,但它被隱藏在完好的軀體下,完美的笑容下,驕傲的個性使得自己近乎自殘的維持著面子。但是有的朋友回應,我其實就也同時心疼他們,因為他們痛過,他們懂。

  我知道FB轉貼愛情或心情的這類文字很多,很多人覺得是賣弄或不屑,我不想去澄清或解釋什麼,因為我知道、我的朋友也知道,我寫這些東西是在抒發,不管是自己經歷的、自己看到的,或自己感覺的。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愛情專家,反而是失敗者。 

  講白點,要是我的戀愛之路順利又幸福,何須費事在這邊寫這些東西?我跟我的愛人享受甜蜜時光、想著怎麼讓他更幸福更開心都嫌不夠多咧。

 

  有人跟我說過,每個女人失戀都一樣,他見過太多。

  但我堅持不一樣,因為他沒有看過我的。

  外表乍看都沒什麼變,寫些風花雪月,舉止也都差不多,可是心境的掙扎、糾結、轉變,那才是鐵錚錚的折磨,這些你根本都看不到不了解。

   「斬斷情絲」聽起來很簡單,但不是當事人,你並無法理解那條絲有多堅韌。即使同樣是有過失戀經驗的人,但本身個性和執著就不同,愛上的那個人的狀況也不同,一樣的失戀,有人可以雲淡風輕,有人卻一蹶不振,為什麼?

  失戀後的藕斷絲連,看起來是個笑話和愚蠢的事情,但是最痛苦的是當事人,這種痛很難形容,為什麼明明那麼痛卻不抽身呢?為什麼還寫那些疼痛的文字?難道不知道只要封鎖一切斷交就是最好的方法嗎?但我想問一句,有誰喜歡痛、享受痛呢?

  人跟人的關係並不是非是即非非黑即白,也不是單純的一種感情,當種種情感因素和各種考量交會時,我反而不懂了。人們會說,當不成情人,那最好也不要當朋友,省得更加心碎。這我當然知道,我也知道那是關心,可是我也很想知道,到底是怎樣才能夠讓自己完全把那麼喜歡的一個人,從心裡絕裂地割捨而去呢?或者另一種更極端的恨呢?當愛情消失了,其他東西並沒消失不是嗎,或者愛情也從來都不曾消失。

  因此我繼續寫著,這是一種療傷的過程,也是一種自己的對話和刺激,因為自己的傷痛只有自己能療癒。

  我想,如果哪天我被剝奪書寫文字的能力,我的情感大概會爆走然後瘋掉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計畫 心情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