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日睡不好,又冷,身體有點狀況,於是日夜顛倒補眠。

  早上醒來,聽見巷外在閒聊,應該是一個小孩兩個主婦。

  「幾歲了?」A婦。

  「XX歲了。」

  大概是孩子剛剛做了什麼動作,A婦聽完就對孩子拍拍手。「哇,你好棒喔。」

  這很平常的一件事,卻讓我突然愣住開始胡思亂想。

  小孩子,至少在小三以前的小孩子,常常因為做了一件小事,就會被周遭的人,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以及舉目所見之鄰居親朋好友同學,不吝惜地掌聲鼓勵,說出「好棒喔!」「好厲害喔!」「好聰明的!」

  有時候是場面話,但大部分的時候,是真心覺得孩子很棒給予讚美(無論是不是自己的孩子),連胖嘟嘟都被說是古錐。

  但是長大後,甚至還沒長大,世界就變了。

  越長越大,周遭的人給的讚美越少,有時候讚美少就算了,還會被閒言閒語加惡言。

  很多時候,身邊有很厲害的朋友,但是連朋友我們也很吝惜去讚美,反而會去讚美同一領域但不認識的名人。

  老實說回想起來,我還真想不到長大後,高中、大學、研究所期間,什麼時候有獲得小時候那種單純的眾人讚美的。

  偶爾因為才藝、比賽當然例外啦,但是好好完成一件事情,不是一件也很棒的事嗎?

  因為年齡的提高,似乎我們被讚美的原因跟要求也跟著提高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