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計畫-214【試讀】木子西─《棄女成凰》(觴宮‧宿命皇后)
棄女成凰01-立體書封  

關鍵字:微宮鬥、清水愛?

推薦指數:三顆半星

出版社:好讀出版

 

文案:

  一入宮門深似海,能依靠的終究只有自己!平步青雲,寵冠六宮,敵不過太后的彈指一揮。權傾天下,感到的卻是無比倦怠,為什麼我的心總是空落落的?我愛過他嗎?或許。

  她是爹爹眼中毫無價值的女兒,但為了親愛的娘親,莫言決定拿自己命運做交易,頂替姐姐入宮覲選。原無意攀高枝,只圖安分當宮女,豈料被皇帝隨手一點而入嬪妃之列,從此擺脫不了爾虞我詐的宮鬥生涯。

  孟才人之死猶如活生生的教訓,明示著宮中險惡並非藏身角落即可安生。她緊記著那句「鳳凰滿枝之處,亦是冤魂群聚之地」,步步抓住皇帝的心,絕不屈服於女子宿命任人宰割。

 

 

心得:

 

  很高興有機會可以試讀作品,出版社很有誠意地寄紙本真是太感謝了,還是拿在手上紙書的感覺比較好啊!

  這本將由湖南衛視改編成電視劇小說,所以一開始期待指數是蠻高的。


  先從排版設計講起:

  內頁是很基本的陽春排版,這樣的好處是不會有過多的花紋來干擾閱讀,壞處則是設計感全無。不過既然都要走這種傳統版面了,建議天的部分可以再多留一點點空隙,視覺上比較不會太擠。(是說我看大陸簡體都字小又密,臺灣這樣已經不算苦毒眼睛了)

  卷一共235頁,大約是一般言小的厚度,其實我覺得這樣比較剛好,翻閱上會方便許多。紙質米白,閱讀上比較不吃力。

  封面則是走動漫CG風,目前看是還好,但也不會太驚豔(話說臺灣很多出版社都是這種或言小風啊……)封面繪者好像是輔大畢業的學生,這樣也好,總要給年輕人一點工作經驗的機會啊!現在臺灣找工作動不動就要求N年經歷,新人根本進不去,而市場就一直沒有好的新血投入了。不過當然品質還是要挑過就是了。

  

  內文心得:

  這部是以第一人稱寫作,作者文筆還算可以,流利通順,只是在一些用詞上有時有點太現代,但還在可接受範圍。

  開頭的地方,不管劇情和人物塑造都頗生澀,節奏跳太快,以至於人物個性塑造不足,就直接跳到進宮階段;進宮後一開始的選妃,也是速度很快,都還來不及掀起啥大浪跟建立真正的交情就這樣進宮當好姊妹了。不過在看時我覺得比較奇怪的是女主家庭問題:

  其一,女主的母親是不得寵的妓女,兩人在府中備受冷落。但是,後面女主要進宮,母親又傳授許多知識,這讓人覺得匪夷所思,如果這些有用,兩人何至於過得如此清苦?

  其二,照理來說,女主應該很自卑的?如果由自卑而自立自強也可以說得通,但是她一個不受寵的「16年來都未曾跟父親接觸的女兒」,有何資本跟父親大聲談頂替入宮的條件?在古代即使是嫡女也是要聽父母之命的,這是疑問之一。

  其三,在古代妓女是賤籍,雖可以納為家妓,但是要入宮為妃基本上機率很低,不過也只能安慰自己說,大概這朝代的妓女不算賤籍?

  入了宮後,劇情的節奏比前面好一點了,但是快速得到姊妹淘一枚、忠心奴僕*N個,這邊也整個跳太快,不過跳再怎麼快,也沒有女主晉升妃位快。女主角開始有了危機意識要爭寵鞏固地位。

  皇帝寵女主的理由是,女主把他當丈夫,而不是當皇帝;然而第一集看到最後,我還是看不出女主對皇帝有愛情成分,也許感激跟利用成分還比較多一些。不過也許女主這樣才是對的,後宮這種地方,本來就不適合付出真心。但是身為讀者的我們,總是希望還是可以來點特別的愛情。

  第二卷的部分,女主父親追娶其母做正房,這就更令人忍不住想拍桌了啊!不過那不是重點也就算了。女主角產下孩子後,後宮就開始認真爭鬥了起來,可是顯然大家都不是女主的對手,輕鬆解決?

  後來錯結孽緣的部份讓我傻眼了囧,可以換個對象嗎,真是太突然了。然後送某貴妃上路的梗……真是常見。總之第二卷清算了許多重要的人,而背後顯而易見的大BOSS跟女主開始槓上了。看到這裡我還是不覺得皇上跟女主之間有真正的愛情,宮鬥心機是大概的主軸。

  整體而言,這本書文筆流暢,吃起來是不會太痛苦,畢竟宮鬥並不嚴重,但是作者在劇情上往往跳太快,細節不多,在各種人設方面也不夠清楚,太過平面了,更別說心境轉折。

  我是中文系所出身,又看了數百本的言小跟原創,對我而言這本書的宮鬥檔次跟古代設定底子太弱了。但是如果你是不太在意這些設定,想輕鬆看宮鬥,又看膩了太長太累太血腥的宮鬥,這部倒是可以考慮找來吃,就跟一般言情小說一樣,只是情的部分又少了點。

  書預計出五冊,不曉得後面會不會比較穩定且好看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計畫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