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計畫-090★好朋友只是朋友

  

作詞:黃婷
作曲:徐偉銘
聽你說什麼我都很快樂
接近你連影子都微笑著
幾千隻紙鶴你都耐心地陪著我折
卻怎麼都折不掉那道無形的隔閡

越懂你陪著你就越寂寞
靈魂那麼美我卻碰不得
感覺再熾熱也不能讓飛蛾去撲火
靠近你的夢難道就能不失落

好朋友只是朋友還是朋友不能夠佔有
好朋友瘋狂以後就一個人走無所求
好朋友只是朋友只能保留一點點溫柔
我知道什麽時候回頭不打擾你的自由

認識你也許我就足夠了
緣分的深淺我都不管了

可能你感動也看不見我心如刀割
哪怕很痛過至少就不算錯過

好朋友只是朋友還是朋友不能夠佔有
好朋友瘋狂以後就一個人走無所求
好朋友只是朋友只能保留一點點溫柔
我知道什麽時候回頭不打擾你的自由

愛人不是最好的朋友
朋友再好也不能牽手
感情在天平兩頭誰都怕太沈重



  跟朋友聊到情人與朋友的差別,而且不只一位主動跟我聊過這話題。

  兩個很好很好異性朋友,喜歡對方,不在一起也一樣嗎?

  至少對我而言,那是不一樣的。

  舉個例子好了,兩人喜歡彼此,又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不在一起也一樣,照常理來說是這樣沒錯,反正也是一起吃飯一起出遊。

  那麼有一天,其中一方被別人追求,或者應有曖昧的異性之約,請問喜歡對方的你,會有什麼感覺?有什麼立場去鬧脾氣跟阻止?

  喜歡對方後而在一起交往,可以說是對彼此的制約,也是一種尊重。當然可能對方還是會出軌,但在正常的情況下,交往時一對一的忠誠應該沒有人會質疑吧?我並不是說交往就可以主宰對方的一切交友狀況,只是起碼「曖昧交友」還是有一定的權利可以反應吧?吃醋是不是更能理所當然一點?

  好朋友只是朋友還是朋友不能夠佔有
  好朋友只是朋友只能保留一點點溫柔

  很大的差別,在於佔有慾。你有權要求你的另一半陪你,而且是帶點義務性質,如果陪伴不重要,又何必在一起?但你無權要求你的朋友,在你寂寞的時候陪你,在你需要他的時候陪你,在你需要的時候給予關心。

  幾千隻紙鶴你都耐心地陪著我折
  卻怎麼都折不掉那道無形的隔閡


  在往前一步,如果將來有一天對方跟別人交往了呢?那麼儘管還有著互相喜歡的情愫,但一切還是那麼單純嗎?在更簡單說吧,同一天,請問他應該要陪男/女朋友,還是該陪你這個好朋友?恐怕就會像歌詞所說:

  越懂你陪著你就越寂寞
  靈魂那麼美我卻碰不得

  對我而言,如果不是男朋友,我就不會主動牽手、擁抱、親吻,即便對方主動,也可能會拒絕。
  也許只是外表形式上,對很多人來說也許毫無意義,但那是我給自己下的限制,有些事情,就一定是要男朋友,才可以。

  可能你感動也看不見我心如刀割
  是的,心如刀割。因為喜歡,還是會希望有所對等回應。

  某方面而言,這跟談戀愛和結婚是同樣的道理。談戀愛如果跟結婚都一樣,那麼為什麼要結婚?
  感情在天平兩頭誰都怕太沈重

  還沒有交往、互相喜歡的人,享受著這樣的曖昧,因為沒有包袱、沒有責任;交往的人,享受著還沒結婚還沒被契約綁住的實質自由,哪天想抽身也容易。

  曾有人告訴我,

  「在還沒得到幸福之前,我們才是真正幸福的」

  這句話我不知道該說他對,還是該說他錯。

  在還沒在一起前,我們享受著種種曖昧,沒有諸多羈絆,單純地愛著接近著;在一起後,有責任,有習慣,可能就習慣這些幸福而忽略,可能想要要求更多,可能明明一樣的相處時間,卻覺得不自由,可能開始嫌棄起對方的許多。

  可是反過來想,也有很多東西,是在一起後才能享有的幸福啊!彼此固定的陪伴、約會、互動,有許多是在一起前未能做到或體會到的,這些是交往過的人/結過婚的人,才能體會的幸福。

  雖然現在的我也偏向,交往不一定要結婚,可是我還是堅持,朋友和戀人的界線。我還是不懂,如果愛彼此,如果都一樣,那選擇後者不是也一樣嗎?可以理直氣壯說著,交往這麼多年有沒有結婚都沒差、那麼喜歡對方有沒有在一起/佔有都沒差,聽起來很中肯,乍聽也頗有道理,我也曾被唬得一愣一愣的,可是細想之下,說法中,不是很明顯在說著有差嗎?如果A和B都一樣,為什麼不選B?有人交往十幾年,同居,說著有沒有結婚都一樣,那麼為什麼不乾脆結婚?反正現在公證很快速且便宜不是嗎?

  總之,這就是我的看法,你可以不接受,可是我也不會接受你的其他看法,所以不用試圖說服我,因為你不是我的誰,我也不是你的誰,可以拿這個來和我討論跟說服的,只有另一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計畫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