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關鍵字:書 閱讀 聽障 純愛

推薦指數:三顆半星

 

心得:

  有微劇透,請小心。

  這是有川浩目前我看過的書中,看得很不耐煩的囧,可能是故事不是我的菜吧。三顆半星只是因為沒有很引起我興趣。

  算是劇中劇,《圖書館內亂》其中有一段提到聽障人士,有川浩另外來寫這段愛情故事。

  男主角在女主角部落格上,發現兩人喜歡看的書很相似,於是鼓起勇氣寫信,於是兩人就成了很好的筆友,聊得很開心,也會訴說心事。直到男主角要求兩人見面開始,發現女主角是聽障,然後開始發生許多的事情。

  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這不是一本關懷聽障的書,也沒有美化聽障者。作者在寫這本書前,先生罹患暫時性聽障,她後來為了寫這本書也看了不少資料,也親自去做田野調查。

   「我絕不會在這故事裡將這些人擅自美化,寫成『美麗』的人們,我要盡情寫下自己想寫的故事。我想寫的並不是『身障人士的故事』,而是『戀愛故事』……聽覺障礙對於本書中的戀人們而言,是一種應該去互相認知的差異。」

  節錄幾段我喜歡的內文:

 我可是打從心底認為瞳小姐是位很有魅力的正常女性喔!絕對不是什麼德姆或是薩克之類的啦!

 

就吵架吧,讓彼此誰也不讓誰。我想,我們兩人心中都堆積了很多想說的話,那麼,就為了和好大吵一架吧!

                                                                          

 對我而言,「喜歡」是句非常重要的話啊。那是句除了真正喜歡的人之外,對誰都不能說出口的話。我才不會毫無意義地,隨便說出這句話呢!

  在現實社會中,我們總是可以看到人們不停的用身障人士克服障礙的故事,來激勵人們「你看他們這樣都做到了,我們沒問題的人不是更該做到嗎」。好像這麼說沒什麼不妥,可是不覺得多少還是有點弔詭嗎?

  身障人士到底喜不喜歡被特別待遇?雖然這個社會不斷在爭取身障人士的福利和生存空間,但就我所知,有些身障朋友不太喜歡被格外凸顯或被知道,這點文中的女主角也在很多地方抗議過。

  所以在小說中,儘管兩人真的喜歡對方,但是實際面對面相處上,還是會產生許多問題,而且很常吵架。

  男主角想的是,你就不要這麼在意別人和自己的缺陷。

  女主角想的是,你能這麼輕鬆說這些,是因為你不是聽障,不知道聽障的痛苦才會說出這種話。

    我的無知確實傷害了妳,但妳卻是為了傷害而傷害我。

  確實聽障者有很多困境和不安,但男主角說的我完全能夠理解,因為再怎麼努力去理解,提醒自己,也真的無法了解聽障者的痛苦跟感受。可是不能挾著聽障,就否定「正常人」沒有這困擾就一切都好。

  不管怎麼告訴自己溫柔體貼,面對女主角,男主角還是會有受不了憤怒的時候。「不要露出這種好像一副世界上只有你一個人受過傷的表情呀!」

  不過因為這是戀愛故事,男女主角還是不斷包容、改變跟妥協。

先走下去再說吧,能走多遠就走多遠。
畢竟這是我們兩個人的事啊,如果有一天我們兩個都想停下腳步的話,到時候再停下來就好了吧。

   他們不知道可以走多久,也不確定下次還會不會因為什麼事而大吵,可是因為喜歡彼此,還是想試著走走看,我想這是後來替這部作品加分的地方,而不是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也有認識聽障的朋友,雖然只見過一次面XD。老實說,我確實不能完全理解他們的困境,非聽障者,應該都無法真正理解,即使是他們的父母也一樣。要不是看了這本書,我也不會特別知道聽障還分很多種。很多,並不是排斥,而是會不知道要怎麼相處比較好,到底是希望多體貼幫助一點,還是希望把他們當成非身障者?可是身障常常是一個直觀的事實,比如說,知道對方耳朵不好,就會不由自主講大聲點讓她聽清楚,或是小心注意她的周遭環境以免發生危險,他們也許不想要,可是真的沒辦法,換個角度想,這是身旁人的一種體貼啊。

 

  但是這其實跟有沒有聽障也沒關係,就算是沒有身障的人,還不是會有同樣的遇到排擠、不知道該怎麼和人相處的時候?有些人,就算沒有身障,可是遇過的事、心靈受的傷,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所以與其去說誰比較悲慘辛苦,還是好好互相溝通包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