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日誌】家長,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您不知道嗎?

 

7/4第二堂課

  今天教學很順利,不管是正音、唐詩或是數學。

  但是我下班後,正到租書店放鬆時,接到主任打來的「質問電話」。

  主任大概有幾個問題,簡單敘述一下:

  主任:老師你是不是還沒有上課本?

  我:是,我還沒有上課本

  主任:那你怎麼連評量都發下去呢?只要發課本就好了啊

  我:(OS:不是你要我發的嗎)

  主任:老師你可能沒什麼經驗,你應該回去問問你學姐,你這樣教不行,你應該從課本開始教!

  我:呃,我會教課本,但是現在還沒用上

  主任:家長在問為什麼沒有教課本,你這樣從ㄅㄆㄇ開始教,上你自己的,不照課本上,幼稚園和小學都上課本,你要照學校教才對

  我:但是小朋友連很多注音符號的發音跟分別都搞不清楚,所以我才重頭開始上。

  主任:這樣不行,那你37個注音符號教完課本一定上不完。

  我:主任你可以聽一下我的解釋嗎,我預計這禮拜教完注音符號。我算過了,大概有40堂課,我有安排課綱,一定教得完。

  主任:你這樣家長會覺得你很不專業,應該要上課本,你應該去問問你學姐。(重複鬼打牆N)

  我:我之前就有問過學姊了。好吧,如果主任您希望的話,我明天開始就調整課綱,從課本開始教。(重複申明N次,主任才放過我)

  結束通話後,我漫畫根本看不下去了,滿腹的委屈。

  我是沒有很多經驗,但是既然接下這工作,我就會把工作做好,把小朋友教好。

  我很想問問家長和主任,你們到底知不知道,你們的孩子,不管升大班還是升小一的,光是ㄅㄆㄇ就有很多問題。例如:

  ㄆㄈ發音不分。

  ㄋㄌ不分。

  ㄅㄆ不知差別。

  有的甚至連ㄌㄊ發音都會搞混!

  一直要我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上課本

  還有,

  要像學校一樣照課本上才對!要像學校一樣照課本上才對!要像學校一樣照課本上才對!要像學校一樣照課本上才對!要像學校一樣照課本上才對!

要像學校一樣照課本上才對!要像學校一樣照課本上才對!要像學校一樣照課本上才對!

  我很想回說,如果照學校上的都對都好,那麼,為什麼你們還要送孩子來正音班補習?快快樂樂去過暑假就好了啊!

  我照我自己的上法,考量到孩子的能力,去調整上課的次序,到底哪裡錯了?

  我是沒有很多經驗,但你們真的了解你們孩子學到了什麼?還有在學校有那些沒學會的?

  我很想說,家長,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您不知道嗎?

  明天開始我會照課本上,因為一句你沒有很多教學經驗、要像學校上才對,來自家長和主任,逼得我要承認自己這樣上是錯的。

  算了,我要爭什麼呢?

  反正,只是為了打工交房租。

  反正,薪水低到連行情價三分之二都不到,我幹嘛自討苦吃,為孩子考慮還要被唸被屢次說因為我經驗不足所以怎樣。

  我喜歡這些孩子,也挺喜歡這份工作。他們很認真在學,我很用心在教。可是心急的家長希望他們能夠上課本,彷彿只要唸過課本上過課本,他們就會突飛猛進,變成超厲害的天才,這樣補習才有用。

  照課本上,到底誰不會呢?

  如你們所願,親愛的家長和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