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文,慎入。


  對不起吼,臺灣作者的文章就是比較不大氣啦。 但是,個人認為生長在台灣跟生長在大陸,眼前所見根本不能比冏''人家寫大山大川,我們所見的也不過陽明山淡水河,人家的是黃河我們只有濁水溪啦!這就如同「紅泥小火爐」讓人驚艷,但事實上若反觀那時代,也不過是寫出眼前之景。人家寫燕過也正傷心,事實上群燕在眼前飛過的蕭瑟,或是某些景象,沒見過,沒有身在其中,這是很難寫,也很難感受的。

 

  我的幾位老師去過大陸,見過很多景像,例如屈原居住過的地方、例如孔子,例如蘇杭,回來台灣後總感慨深,因為台灣根本看不到。人家的江隨便一條都像海,而台灣彈丸之地,雖不是無美景,那卻是跟有千年歷史的中國是不同的。


  要說大陸寫古文用語比較古代,但是老實說,他們自個兒講話本就沒有臺灣那麼「現代」,寫在裡面的對話,許多感覺也只是他們會講出來的。當然我不否認在寫長篇文章上臺灣作者是比較沒耐性的

  可是有多少人願意好好看一下、支持一下臺灣作者?大陸人洋洋灑灑寫了數十萬字,而在臺灣,出版 社大多出只有八萬字的文,對於有志於當作家的作者來說,根本不符成本。如果作者是寫自爽的,那當然沒差。但是有多少作者真的能不在乎讀者的回應或支持呢?回應負面 的,當然有理作者會很感激。回應有同感,有共鳴,甚至願意長篇大論來正視作者的,作者不飛天才怪呢。

  問題是,連全文公開,發表在網路上的文,都未必有人會看了。

  總是看到一直抱怨臺灣現在的言情/BL作者文筆不好內容不好連看都懶得看,甚或不想看,就風氣而言,早已不如當初。

  以前論壇當道時,不管新人舊人,在六藝、冷泉,總有許多前輩或是同好會很認真地回文,或是給予建議,或是感到有興趣等等。而之前三十六雨有些作者和讀者,也透過互動而令人感到某種交流是十分好的。

  大小B版大多數人習慣推文,更多的是不推文,也許也沒看,然後就一直抱怨沒文看。

  這些剛出來寫,或是不對味的作者們,挫敗感只會越來越重,當然,讀者會說,那是作者的事,哪有人強迫人看要負責的。

  我只是覺得,可不可以老愛拿放大鏡,來看自己身邊,離自己近些的作者?雖然狀況不一樣,我遇過一些老是崇拜很多作者的人,然後他們認識作者,跟作者熟後,便再也不說那作者寫得多好,然後繼續去誇獎齊他作者寫得很好。那時我心想,作者跟讀者太近,也未嘗是好事。

  說這麼多,我並沒有反對大陸文的意思,因為我也常常看大陸原創,自己也有買書。

  只是突然看到一些討論,有點替台灣作者抱屈罷了。

  台灣作者何嘗不想大氣?何嘗不想寫得好,有很多人回應很多人喜愛呢?

  當然,我覺得台灣作者很令人欣賞的一點是。

  不會一直要人家推文。

  不會以推文來牽制讀者要不要發下一篇。

  縱然沒有得到很多回應很失落,卻還是默默寫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