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計畫-159★簪花司命─《千年絆》心得

 image  

推薦指數:四顆星

關鍵字:前世今生 清水 微推理冒險? 冰山冷女主 熱血男主

 

文案:

  「我愛了百世千年的巫女,我不會再放開妳了,
  永永遠遠都要和妳在一起。」他深情的許諾。
  「可是你沒有永遠,你只有輪迴。」她哽咽著回應

  盛維熙,二十七歲的職業攝影師,
  走遍世界各地,想尋找能讓始終飄泊的心安定之處,
  終於在西藏高原上遇到一位神祕的紅衣少女。
  她美麗清冷,她似曾相識,
  他追尋她的身影,希望明白她身上藏有的祕密,
  沒想到卻展開一場前世與今生交織的不思議旅程。
  關於謎之王朝「西喀王朝」、關於王朝的統治者「聖王明晞」、
  關於不老不死的靈山神巫「巫羅」,
  兩人糾葛千年的情愛牽絆,
  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在美麗壯闊的高原上,
  再次纏綿重現……

 

心得:

  這是一個蒐集十二顆龍珠的故事(誤)

  這是一個牽扯到前世今生的故事,男女主角因為前世的牽扯而再碰面,然而這一世男主卻不記得女主了。雖然是有點老梗的開頭,不過文中透過場景變換、物件出現,讓過去那些記憶碎片一點一點慢慢呈現,但不是全部,作者用這種交錯手法勾起讀者對前世的好奇心,兼寫過去和現在。

  文筆流暢,在記憶畫面和現在的切換間沒有滯礙,文字有帶出畫面感,有點像在看神秘冒險小說。

  愛情戲碼要說重又不重,畢竟兩人是從千年以前就相戀,這一世著墨很少,但總之男主還是愛上女主了,雖然某方面而言我會覺得有點牽強啦,畢竟現世的戀愛契機不多,姑且稱之為一見鍾情?

  劇情部分其實也不曲折,只是因為交錯所以豐富了這本書,單單就這一世來說,大概三兩句就會劇透了,所以劇情部分還是暫時打住。

  其實這本小說人物還蠻多的,但是角色個性鮮明,例如女主身邊的蝙蝠妖就讓人印象深刻,不過神秘的大姊巫咸跟男主角的爸爸感覺都蠻讓人想看他的故事(但爸爸作者應該不會寫吧)

  短短一本要交代那麼多事情其實很難,尤其千年前發生的事情應該是比較讓人想知道的,若能再多帶一點,女主角的等待應該會更讓人心疼吧?

  結尾有點倉卒的感覺,有種大魔王出現卻很快就被放大決打死了,雖然也有犧牲,不過或許收尾可以再斟酌一點。

  番外突然展開了大叔的蘿莉養成計畫,雖然這樣的故事很萌很吸引我,但是還是有種怪怪的感覺啊!因為我還在糾結前面這一世男主對女主的愛情萌發點,撇開這個不說,番外我還是看得很開心的,因為是我的菜。

  其實一直覺得這樣的設定也很浪漫,這一世,他真的只為她而活了。誰說英雄一定要放棄美人?太多的英雄故事告訴我們,要以大局為重,而男主這麼做了幾世,下場都很淒慘。

  女主也夠辛苦了,都到最後才發現自己喜歡前世男主就算了,居然就這樣等下去,等到了又怕他想起記憶而忍痛推開他,這樣的情意到底是怎麼構成的?也是糾葛千年的浪漫吧?

  整體而言,這本書是很不錯的,文筆流利,人物跟劇情OK,就是收尾突兀了點。明明應該是愛得死去活來的熱血愛情,在這部卻用很輕的筆去寫,所以倒是沒有太多灑狗血的地方,只是男主有時對女主講話的台詞有點太油了,有時對女主講話的台詞有點太油了。

  另外來談談這本書的出版形式,對我而言,這就是同人誌委託經銷出版。(同人誌簡單來說就是自費出版)我自己以前也玩同人,從寫文、排版、美編、送廠印刷、包裝都是自己來,只是沒有經銷這步。應該說,大部分玩同人的都有經歷過同樣經驗,只是到了現在,同人出版越來越多,甚至有越來越多出版社平台開始提供製書服務,有的還協助經銷宣傳。

  在以前,同人寫紅了,有些就開始轉戰商業誌(即現在大家所看到的出版言情小說),例如亞海、明毓屏等;到後來,商業誌作者也開始來接觸同人這塊,和過去反過來,例如于晴、鏡水、林玉琴等都是。

  簪花司命的本子,是自己寫,其他外包,等於讀者用接近商業誌的價格,就能買到同人誌,確實令人心動。此書的排版舒服,封面設計也不錯,唯有插圖有時會有跟文字描述不符的BUG畫面,不過都無傷大雅。

  這樣的故事,如果以現在的台灣言情出版社,確實是不會過稿的,所以看膩公式的我們這些小讀者,才會轉向大陸那些可以自由創作(雖然有的會被河蟹,但自由創作度比現在台灣言情界高)。

  如果看膩台灣言情公式,喜愛大陸那種風格又不喜長篇大論者,或許可以看看簪花司命的書,雖然愛情部分著墨不多,但我想應該是不會令人失望,起碼文筆跟整體架構是中上。也希望簪花司命的書能繼續好好寫好好出版,堅持夢想與品質,畢竟自費出版某方面而言,比出版社更累也是事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計畫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