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計畫-152★如果暫時沒有3C?

 

  因為工作的因素,常常要聽演講,有的演講很無聊,但是有的時候真的是令人反思好多東西。

  那天談到的是科技素養,不過最讓我驚到的一點是,老師問說:你們試著過著沒有3C產品的日子,一個月,不,一個禮拜就好,看看有什麼感覺。

  第一個想到的,是聯絡。

  我平常就很少再手機,常常講電話都講完重點就快速掛掉。以前還會常常沒帶在身邊,或沒注意,確實有手機不代表我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要接手機吧?不過後來因為朋友的緣故,會開始努力帶手機,注意有沒有未接之類的。很多人會很奇怪,為什麼我簡訊鈴聲要選那麼長,為什麼我鈴聲故意調那麼大聲,那是因為我努力不要沒注意到朋友的訊息,當然也有工作的。

 ( 可能是長久的習慣,導致我很不會講電話。交往的時候很想聽聽男朋友的聲音,可是猶豫了很久我還是沒有打,因為覺得沒有事打電話過去好奇怪,又怕他怪我沒事找事。

  我記得我第一次真正認真打電話給他只為了想聽聲音,想隨便聊聊天時,緊張到一直咬螺絲,心臟一直跳好快,然後掛完電話後還一直寫錯字。由此可見我是多麼不習慣講電話,但是我也是第一次體驗到為什麼有的男女朋友愛講電話了。雖然那通電話裡我們根本沒講什麼,因為我腦中一片空白。)

  回歸正題,如果沒有手機,那怎麼辦呢?

  我好幾次弄丟手機,每次都很恐慌。因為通訊錄全丟、簡訊那些都沒了,又很害怕在丟手機這段期間,別人有事找我找不到,或者我要找人沒辦法找。那次我跟人約了吃飯,在火車站弄丟手機,急的我都快出來,又因為找手機而只能改搭下一班時,整個很不爽,怕跟接我的人錯過。緊張之時腦中也沒有任何電話,好不容易想到一個,可是又要跟路人開口借手機打,整個超尷尬。

  又,以前沒手機的時候,因為約的大多是同學,或是知道家裡/宿舍電話,所以起碼可以上課約一約下課在哪裡見。可是像我現在住在外面,根本沒辦法,沒了手機,又沒了網路的話,我大概就跟人失聯了吧。

  電腦也一樣,根本離不開電腦啊。

  打字要用電腦,查資料要用電腦,娛樂要用電腦,社交大家現在也都改用電腦。先別說電腦了,光網路就是個大問題。

  以前都還會打電話,現在都用LINE或FB留言。

  天殺的我手機沒網路你留給我我也看不到啊!除非那是我手邊有可上網的電腦吧!

  以前沒開FB,但是現在你不開FB都不行,因為可能班上的活動就是用FB在弄,你不開自己漏掉又是自己的錯。

  而且最可怕的一點是,大家不知道在急什麼(包括我),雖然我本來就是個很性急的人,但我發覺,拜這些網路之賜,更急了。

  以前寫信或是等電話回覆什麼的,都需要時間。

  現在通訊軟體方便,不知為何就會希望對方趕快最好立刻回覆。

  我也有被說過看過了為啥沒回的,但……啊我就不知道要回什麼啊。

  不過好處就是,對不擅於講電話的我而言,這很方便。只是……每次可以聽到喜歡的人的聲音時,那種激動感是不同的,因為文字沒有情緒,或者該說,文字的情緒是常常被多層解讀。

  搜索資料什麼的,確實是方便快速又省時,不過我們真的有因此而比較不忙了嗎?好像沒有吧?省下來的時間都幹嘛去了?(不過我們所是一定要翻書確認的,所以頂多省一點點吧)

  通訊方便也有麻煩,有人真的很莫名其妙,不管幾點都還要打電話給你問工作的事情,或是要你下班也要回信之類的,三不五時就要打電話問,整個就是比之前更忙吧。

  然後就是到處都是低頭族,要不是我沒上網,不然應該也是一員了吧。大家到一個地方,就是低頭打卡,聊天還是有人在低頭,走路還是有人在低頭。

  前男友應該也算是低頭族吧,雖然他堅決否認,那時很想跟他說比用賴抱抱,用FB,我比較想跟你像以前一樣到咖啡店坐著聊聊,或是到公園跟碼頭去散步。而且好不容易可以約會,非公事卻一直用手機,整個讓人很沮喪,因為感覺很不專心,只有自己對約會見面那麼在乎好難過。

 

  試想,別說網路了,哪天FB爛掉、賴爛掉都上不去,以現在這狀況看,大家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暫時沒有3C,那好像光想就是世界末日。但是在這些東西出現之前,我們不是也都過得好好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計畫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