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計畫-073★理由

  我很習慣詢問理由,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事情演變或好或壞,總是會有個理由。

  但是很多時候,找不到理由,或是那個理由很令人疑惑。

  後來有人告訴我,不要一直問理由,很多事情不需要理由,或是沒有理由。我有問著,有果就有因,哪來的沒理由?那促成變化的原因在哪?

  又後來我終於知道答案。當理由可以隨意變化時,就不是真正的理由,因為真真假假已經難辨。

  以前我很堅持理直氣壯,相信有理由才能站的住腳。「如果你不是我的朋友我才懶的說」,「我是為你好」這個想法都在。可是高中時某天有點熟又不太熟的班上班長婉甄對我說,我知道你是關心的意思,可是可不可以請你不要講話那麼直接,你的直接會傷害人。我說:「我就是這麼直接,有話就直說有什麼不對,還是你希望我說謊話或是裝不知道。」

  當時我不能理解和生氣,只覺對方不可理喻。

  後來我看《圖書館戰爭》時,也覺得自己被罵了。想法跟男配有點像,如果我是他我也會疑惑,為什麼選拔後,這麼優秀的自己跟那個看起來什麼都不懂、莽莽撞撞、又不會主動去學習的女人都被選上?他強力的指出她的缺點,不覺有錯,當然也帶點惡意,我們站在女主那邊看當然覺得這男人好小氣很莫名其妙。

  當長官都站在女主那邊時,他也很生氣,為什麼要幫那種女人說話?他說得難道就錯了嗎?

  後來矮子長官()說了一段話,大概是這樣:「即使你是對的,並不代表你就可以理直氣壯去這樣指責。」

    我後來也被其他朋友說過,「我是為你好」你有想過對方就要接受你的「好」嗎?或者你所謂的「好」真的是「好」?誰的好?怎麼好?人畢竟是用自我去觀照旁人,所謂的「同理心」雖然存在,可是,人跟人之間無法真正貼和的理解不是嗎?你不是對方,就算遭遇再相似,過程跟想法也不會一樣。

  這段那時有點讓我恍然大悟的重擊。

  有些建議/誠實的話,厲害點的人就是能包裝得很好讓人聽進去,講話很直,並不能當作是傷人跟沒禮貌的理由,也可以無須先透過言語攻擊把人打到都受傷後,說句「我是關心你」,就要對方跪謝?是關心,就得用這種口氣和言詞?已經都受傷了,為什麼要讓人受傷更重呢?為什麼你讓對方感受到的不是關心,是指責,或是茶餘飯後促成團體共通話題的八卦?

  當你說著對方說著這些都是藉口,那麼你嘴上說的各種理由,又是真的理由嗎?理直,氣就一定要壯嗎?重點是,你所謂的理,是真正的真理跟理由嗎?

  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我們不會去問理由的,不會去問值不值得。

  不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對方再小的事情,都可以拿來成為攻擊和令人無法忍受的理由,而對方的解釋,都不是解釋,是藉口。
  人可以為自己找多少理由,又可以為對方找多少理由?你為對方找的是好的還是壞的?多年以後,如果還記得,如果還見面,再回頭看那些「理由」,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計畫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