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計畫-064★道歉

 

  以前我的個性和脾氣非常硬(好吧,根據那個人的說法他覺得現在也是),不過現在跟以前比真的是改了很多很多。

  小時候就把天秤座的絕對公平正義和獅子座的我沒有錯不准指著我的鼻子罵錯的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只要一吵架,除非對方主動先認錯,否則沒什麼話好說的,絕交就絕交,誰稀罕?

  好吧,有些人還是會有點稀罕的,不過那不代表我會因此而放軟,簡單來說我就是吃軟不吃硬的人,拚著一口氣休想我妥協,只是有時心裡還是會有點在意。

  我姑姑對我說,下次這樣,那你就先道歉。

  我沒有錯我為什麼要道歉?

  為此我還賭氣了一陣子,我才不幹。

  姑姑說,如果你在乎那個朋友,你道歉,對方自知理虧,也會跟著道歉的。

  那為什麼不是對方先道歉呢?為什麼要我?

  姑姑說,如果不是你,對方也不願意,那你真的願意為了這小小的不愉快而失去你這個朋友嗎?

  我還是無法接受。

  然而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開始做到了姑姑說的道歉理論,開始將天秤座維持和平的特質展現。

  只是到後來,現在的自己,迷惑了,我到底為什麼要道歉?

  比如說我覺得我很愛生氣,可是某人比我更容易炸毛,每次都我要先道歉,很沒用很沮喪,常常我不懂為什麼要道歉。只是不想讓對方生氣,但是並不覺得自己錯了。這樣的自己,有時真的很可悲,我心中的天秤呢?

  我道歉了,是因為我在乎你,不想看你繼續生氣,不想因為我的脾氣而失去你這個朋友/情人/家人,可那並不代表我錯了。

  我姑姑沒有對我說的是,我道歉了,對方根本不會跟著道歉或心虛,只會覺得「你知道錯就好」,可是天殺的我根本不知道我到底錯在哪裡!

  若真是自己錯,那愧疚的道歉也就罷了,可是很多時候往往不是這樣,一邊道歉一邊覺得委屈,對方又露出那種「算了,你知錯就原諒你吧」的表情和語氣,總讓人感到一陣憋屈和氣悶。

  變成這樣的自己是不是錯了呢?是非對錯對我來說並不是不重要啊,只是對你的在乎跟捨不得,讓我一再一再地說著對不起、別生氣,久之我的道歉和委屈求全到底算什麼呢?

  我在乎,所以我願意先道歉,可是接受道歉的你,可不可不要把一切當成理所當然?我在乎,所以我道歉,不是因為我認為我錯了,只是我在乎你,所以我暫時安撫我心中公平正義的天秤,就這樣。所以,請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把我的一番真心當做無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計畫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