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5計畫-017Crimson Tide《赤色風暴》心得

 20091279353688091  

  這算是一部戰爭片吧?可是是部很特殊的戰爭片。

  一般戰爭片的前面會有一段很冗長很無聊到想睡著的前戲,然後在你快要睡著時才突然精彩。

  《赤色風暴》則是很快就帶入重點,而且是海軍不是陸軍。

  故事很簡單,俄國因為叛軍掌握原子彈要打美國,美國派遣核子彈潛艇出擊,裡面最高司令是一個上校,另一個是指揮官,一老一年輕,一實戰一理論,兩人在策略上的不同,以至於自己人起了內鬨。我就不多說劇情了,其實很簡單,卻一直保持著小高潮,然後突然來個中高潮,最後到底發不發射原子彈大高潮結束。

  其實兩個人都沒有錯,只是認知的不同。雖然最後一定是主角贏,可是其實我覺得老上校十分搶戲,而且他更有一種個人的魅力,可以說是因為他絕對的權威,也可以說是一種霸氣和果決,這種男人真的相當迷人,雖然他會淪於剛愎自用或頑固,可是在那緊急的情況下,他的做法也有道理。

  也許就戰爭片而言,他沒有浩大場面、超強死傷或攻擊畫面,可是這也是這部片的獨特之處。當然裡面也是有死人啦,可是一般戰爭片表現的重點,再這片裡面顯得不是那麼重要。

  套用到現實也一樣,如果你是那兩名決策者,你怎麼辦?如果你是船長,你是支持老友還是律法(即使那會讓你們反目)?如果你是那群下屬,你應該選擇站哪隊?

  簡單來說,這部片是很絕對的二元性對立,美國對俄羅斯、白人對黑人、上校隊指揮官、實戰與理論、果決與猶豫等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65計畫 電影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