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第一次聽這首歌是某喵推薦的,算是那種歌詞跟歌曲第一次聽就喜歡,陳潔儀唱得也有味道和情感。

  既然有人推了,那為什麼我也要來寫一下呢?很簡單,因為那天偶然聊起,發現我們對歌詞詮解並不同,可能是因為經歷,也可能是個人個性因素吧。

 

心痛

作詞:林秋離
作曲:許環良

你總是這樣說我 像一顆不容易溶化的糖果
帶我見你的朋友 又很得意的埋怨我沉默

* 你追問我的行蹤 你在乎我的舉動
哄得我淚眼迷濛 做些事情讓我被感動

望著你 突然一陣心痛 一次又一次任那感情放縱
你的脆弱 讓我走不開 你的依賴 所以我存在

想著你 還是想到心痛 期待我做的 將來你都會懂
有一天 真如果有一天 但願我還在你記憶中 *

  前四句,我清清楚楚地知道,你有多麼的喜歡我。

 

你總是這樣說我 像一顆不容易溶化的糖果
帶我見你的朋友 又很得意的埋怨我沉默

* 你追問我的行蹤 你在乎我的舉動
哄得我淚眼迷濛 做些事情讓我被感動

  因為喜歡我,所以你想讓朋友都認識我,你想知道我現在在做什麼,我知道我的一舉一動你會有什麼反應。而你也一樣,你總是為了讓我開心,而做出一些讓我印象深刻或感動的事而不自知。

  然而這種感動是默默的,我沒辦法去回應你的這些情感。

 

望著你 突然一陣心痛 一次又一次任那感情放縱
你的脆弱 讓我走不開 你的依賴 所以我存在

  我對你,不是不喜歡,不是沒有感情,而是確定知道我們不能在一起、不適合在一起。為了避免傷害你,我試著像你說的(即使我本來就是),當一顆「不容易融化的糖果」。

  可是,望著你的這些舉動,因為我而產生的各種反應,好幾次,還是忍不住放縱自己的情感,暫時耽溺於你對我的喜歡,暫時放縱自己去回應你。

  你的脆弱,讓我走不開放不下;你的依賴,讓我覺得只有我是你唯一的出口和支撐,因為我知道,你原不是脆弱和依賴的一個人。


想著你 還是想到心痛 期待我做的 將來你都會懂
有一天 真如果有一天 但願我還在你記憶中 *

  可是想著你,還是想到心痛,即使我放不下你,我喜歡你,我還是無法回應與你對等的情感。可能我真的沒有愛你愛到可以把你當成唯一,可能我的存在無法給你你想要的回應,就這樣僵持著,曖昧著,某方面來說也是拒絕著你。

  期待我做的,將來你都會懂,你會懂的。你會遇到更適合你,更符合你愛的標準的那一個人,一個不一定比我更好,卻一定比我更愛你、呵護你的人。

  儘管如此,我不是不愛你,所以哪天你走了,想必我也會很心痛、很心痛的吧?

  如果有那一天,你找到你愛的那個人,你是否還會在意我?我是不是還會留在你的記憶中呢?明明是我自私地不回應,卻仍是希望能在你的記憶裡佔據一角,成為那重要的一個曾經。

 

  這首歌我是這麼解讀的,但無論怎麼解,兩個人終究是沒有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