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自衛隊 戰鬥 人性

推薦指數:四顆半星

文案:

 天氣晴朗的寧靜春天
  平靜無波的海面下卻……

  停泊於美軍橫須賀基地的海上自衛隊潛艦在接獲命令準備啟航時,卻因不明原因無法航行。艦長決定讓艦上所有人員撤退,然而當艦組人員離開時,卻目睹一群體型大如人類的甲殼類生物捕食基地人員……


心得:

  自衛隊三部曲的最終曲,買了好久了,印象中是我從F大畢業前就買,到現在才有時間看完。

  三部曲並沒有關係,只是都是自衛隊、保護日本的背景下寫的故事。

  《鹽之街》講的是世界末日時的愛情,文筆非常讓人心動,常常一再咀嚼那些文句,抄下來反覆地誦讀。

  《空之中》印象中是人類與外星生物的友情和互動,很可愛的一個故事,也比較輕鬆一點。

  《海之底》是三部曲中,最有自衛隊防衛作戰風格的一部作品。很適合拍成怪獸電影,雖然他只是蝦子類巨大化,但是仍是十分令人緊張。很少看到整本小說幾乎都圍繞在戰鬥上的,各種戰鬥方針和應對,雖然前兩部也有類似的劇情,但比例相差很多。

  故事分成兩條線進行:一條是海上自衛隊為了救一群小孩,一起被困在潛水艦,艦長為救孩子犧牲,只剩兩名被大家視為問題隊員的自衛隊員留在上面,必須面對一大群年齡不一的孩子,處理他們之間的紛爭和不安。另一條線是拉到外部救援,警察救援部分,因為警察和自衛隊力屬不同權力之下,因此逼到很後來,自衛隊才能出場,這變成一種荒謬的鬧劇。不管是在這種情況下還要權力鬥爭,還是媒體的黑暗、家長們教育的扭曲等,都有點到,卻不至於會讓人覺得像在說教。

  有川浩雖然一直被我以為是寫純愛的大師,但是他寫起這種細膩的情感也讓人動容,這部在親情上有很多的著墨,包括長官和下屬之情、朋友、父母與孩子、姐姊與弟弟等。愛情部分著墨較少,但不是沒有,一樣是有川浩風格的純愛風和幸福結局。

  艦長之死這個梗從前面貫穿到後面,讓人超揪心!

  裡面只有一個女孩子的設計也很有意思,有川這傢伙還注意到生理期這件事!

  不過整體而言,我的喜好度還是

  鹽之街>空之中>海之底。

  海之底我是分三次看完,但是我記得鹽之街和空之中,是讓人忍不住一次看完的XD我想大概是因為海之底的軍事描寫太多,所以看了多少還是會有點疲備吧?但仍然算是值得一讀的文學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