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堂課

  昨晚我回去補習班拿CD,結果被主任留下來。

  主任說:因為招生人數少,他又很忙,到現在才有機會算成本,所以原本答應要給我的一堂課一小時薪水只能給我原先價錢-30

  當下我沒想太多,一堂課減30聽起來似乎沒有很多。

  可是我回去一算,不對。

  我原本的薪水,付我房租後還有頗充餘的生活費跟一點點零錢。

  主任這麼一減,我的薪水瞬間,付完房租後連生活費都不夠!只剩2800可以過一個月!

  我從頭開始算,發覺依照他的減薪,前後一減整整少了2260

  於是我趕緊打電話回去要重新談薪水,主任就開始打苦情牌,說他人很少之類的還要付水費電費還有其他老師錢,還說其他老師也都收他減薪的價錢沒意見。  

  我聽了整個大囧,薪水是在開始時就說好的,而當時的人數跟現在的人數是一樣的,我不懂為什麼可以單方面以「人數不多,我成本沒算好」來減薪

  當然不爽可以不要做,可是都開工了,現在也已經放暑假,如果我不做,我就連付房租跟生活費都還要跟家裡拿。(暑假是沒有TA薪水的,9月也沒有,我平常房租都是靠TA薪水撐的)

  但是做了也不對!我工作一個月,卻連基本生活費跟房租都交不起,這樣我打工的用意是?       

  我後來也開始打苦情牌,雖說有些人最愛講說,年輕人工作不要太重錢,錢沒那麼重要。但我只想冷笑,當你根本沒錢活不下去的時候,請你再來說這句話

  最好房東會因為你說你沒錢而讓你住,最好你跟店家說沒錢讓你買東西!

  講了很久,主任就說:不然先這樣,如果後面有新生那我再加薪。

  我大囧,回問:那如果沒有新生怎麼辦?我必須做最壞的打算,我也要生活啊!(招生招不到不是我的問題吧?而且哪有人開工才講?根本來不及找新工作!)

  後來又講很久,主任說:不然老師多兼點時數,你國中數學跟英文哪個比較強?

  我又囧:英文吧?(雖然我大學英文就爛掉了,但我國中時老師還鼓勵我讀外文之類的)但問題是,一般家長很重視英文跟數學,你確定他們會放心讓我來教嗎?

  (說句良心和聽起來有點自負的話,雖然我國文教學經驗不夠多,但我從小到大國文都很好,學測成績還是滿級,當初大學就是推甄加分上的。再者,大學期間我的成績一直都在前八名,沒有拿過第一名也有拿過書卷第三名好嗎?所以就國文而言,我不認為教學經驗不多,就等於不會教或不能教。但是家長或補習班往往以你沒經驗、你太年輕為由質疑。我不想說這句話,但我在台北念書時,很多兼家教的同學,成績根本是糟,甚至是被當的。)

  但是國文跟英文數學,我覺得不能相比的,我根本沒有信心可以教好這兩科。連我教小一國文都還要被屢次刮我鬍子說我沒經驗不會教了,更何況是數學跟英文?

  後來主任作罷,改口要我幫忙照顧游泳課跟美勞課。他說只是從旁協助。

  結果今天跟我說,要我游泳課要下水囧,我還沒問說,那30元門票費是我要出還是補習班出?明天才有游泳課,所以明天才知道。但是如果是我自己要負,一小時100元,再扣掉門票費我賺70,吃個便當就沒有了吧囧

  今天下課時,主任問我:美勞課要上什麼?

  我囧,昨天不是說我從旁協助嗎?

  結果改口說,美勞課就由我一個人來教

  我傻眼,只好說好,昨天才跟我說好的今天又不一樣了。

  簡單來說,我還是被減薪,但是基於我生活費的抱怨,他要我增加課程跟時數來賺回我被扣掉的薪水。

  昨晚我向台南學姊抱怨,學姊竟然說,其實很正常,台南PT薪水工資低的不可思議(規定是98,但是台南很多地方都65,而且通常打工根本不會有什麼契約書)

  所以遇到像我這種狀況,只能摸摸鼻子撐下去。要嘛一拍兩散我喝西北風,要嘛忍辱負重被剝削。

  

  好了回到今天的課,今天應該也算是順利。教第一課跟注音,數學則是教順序。

  只是今天出了一個狀況,小瑜從早上正音班的課就哭著要回家,我一問之下,他一下子說他要找阿嬤。一下說她阿嬤耳朵聽不到她要回家幫忙聽電話,今天有人要來之類的。一下又說他想回家看電視。

  安撫好她,繼續上課,她也跟著又玩又笑。

  結果上完正音(簡單來說就是國文超前先修補習啦),要上唐詩時她又哭一次。然後我又安撫,30分鐘上課結束,她又哭著說她不要上英文,我跟老師一陣尷尬。

  下午我去上數學時,她還在,中午沒睡午覺,看起來是沒事了,結果玩遊戲玩好,過一會兒她又突然開始哭要找阿嬤,我又繼續安撫,好不容易撐過數學課,她又哭了,說他不想去打球,說他明天也不想來上課。

  

  另一個小朋友小澄今天不知道吃錯什麼藥,一直想要主導我上課的步驟,一直說他要上台寫字,一下子又說他要請大家吃糖果。我跟他說下課時間再來,而且等一下就會讓她們上台寫,結果中間她大概鬼打牆了3次。

 

  小恩今天又遲到了,除了上課不太專心依然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小涵因為很聰明所以有點自大,而且頗兇悍,但是因為手的緣故又有點自閉,讓我一邊上課一邊要同時安撫。

  小民最小,偶爾有點愛講話,進度有點跟不上,但是其實我覺得反而是最好教的,很聽老師話,也樂於跟同學分享,今天小瑜哭的時候他還主動過去安慰,說上課很好玩,我們都喜歡跟她玩,要她不要哭。

  

  光是上完早上的兩小時我覺得我就快掛了,以前不知道,雖然知道很辛苦,但今天才知道,幼教+補習班老師,根本就是體力活啊!身體虛一點大概就掛了吧?

  而且不只需要體力,還要恩威並施,又要想辦法上進度,又要想遊戲(想遊戲又要扣緊主題超難的),又要應付家長種種的要求(我們都覺得,有時候真的不是在教小朋友累,而是應付家長累,家長一直希望進度超前,但是他們根本沒有考慮過,孩子跟不跟得上)

  回到家,面對這禮拜、下禮拜、下下禮拜要交的各科期末論文報告,又要備課,頓時欲哭無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