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學日誌】正音+唐詩第一堂

2011/7/1

  昨天晚上失眠,一直在想小朋友不知道乖不乖,教法不知道會不會引起他們的興趣。

  這次補習班帶得很少,2個小時正音班五個,20分鐘唐詩班四個。

  因為怕迷路所以提早到,第一個小朋友來時有點乾,但是此時準阿宅老師就用卡通敲開了話題XD

  他說他喜歡看甲蟲戰士(這是新的卡通嗎?我只知道假面騎士)

  不得已,我只好丟出另一個餌:你喜歡看海綿寶寶嗎?

  頓時小朋友就上鉤了,他說他喜歡派大星(WHY?其實我一直不懂海綿寶寶歡迎的點)

  其中一個小朋友遲到了,來的四個,三女一男,男的是大班,女的升小一,重點是,他們似乎都還自於同一個幼稚園XDDD

  因為是暑期班,我們要相處兩個月,所以決定讓他們自我介紹。

  為了教學,我只好又替自己取了新的綽號(我綽號已經夠多了XD阿血、國王、雲君……),想來想去,我的新綽號叫:泡芙老師。

  沒想到泡芙老師比我想像的還受用XDDD,他們馬上就記住了,還開始說他們也跟我一樣喜歡吃泡芙。

  自我介紹過後,我開始向他們說想上廁所就馬上舉手不要憋尿,還恐嚇警告他們憋尿膀胱就會爆炸發炎之類的XD小朋友果然信以為真,該上廁所的時候就舉手說要上。

  還沒開始上課,

  此時小男生小民就舉手問話了:老師,為什麼她只有兩根手指頭

  我:囧。(孩子的觀察力真敏銳啊)

  於是我大概又花了五分鐘跟他們上一下人生課題(?)告訴他們很多小朋友生下來就有不同的缺陷,但他們還是能夠看能夠聽能夠走能夠跑跳。當他們聽到我說眼睛看不見了還可以「用手指看書」,他們都覺得好厲害XD

  幸好那個被問的小女生小涵沒有因此受傷,還自信的說,她還能夠寫字。

  進入正題,原本我今天的預計是上ㄅ-ㄌ,結果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我才教完ㄅ跟ㄆ,兩節課只教到ㄈ。

  他們全都學過ㄅㄆㄇ,我向他們解釋了為什麼學過ㄅㄆㄇ我卻還是要重頭教,因為要他們正確讀音。

  這幾個小朋友其實很聽話,雖然還是會動來動去講話,但是上課很專心,也很可愛。

  經過我的搞笑訓練(?),他們知道聲母的位置在哪裡,也知道ㄅ跟ㄆ有什麼不同。我還順便教他們愛的鼓勵。

  要上ㄇ時,另一個大班小男生小恩來了,睡過頭了,雙眼皮很漂亮(喂),但是他的專心度大概是五個小朋友裡面最不足的。

  一邊教他們筆畫順序時,發現小朋友雖然會寫,但寫得歪七扭八,一筆一劃重新教,教了四個之後我也快掛了XD

  還有一點很有趣,五個小朋友裡面,有三個是左撇子。雖然左撇子沒有不好,但我在教筆畫順序時,很難教,因為左手寫字是相反的。

  那個手有殘缺小涵寫得最快最好,反應跟速度也是裡面最佳的,我想除了天分外,應該是他比別任更自信跟努力吧,也很活潑,可見家人應該照顧得很好,沒有讓他產生自卑感。

  最乖巧的小渝也寫得不錯,但是字的大小不太會控制。

  最安靜的小澄一開始有點愛理不理,但後來還好玩開了。

  而剛剛發問的小民是裡面看起來最小的,發音跟寫字還沒辦法很準確,但還算專心聽講。

  好不容易教完ㄅ-ㄈ,就教唱半首ㄅㄆㄇㄈ歌曲,因為他們沒學到ㄊ,所以只能唱一半。接著教他們愛的沖天炮

  接著開始發揮單字聯想力跟遊戲。有一件事情讓我覺得有點意外,遊戲玩下來後,ㄅ跟ㄆ小朋友竟然搞得很清楚,反而是ㄆ跟ㄈ有的小朋友乍聽之下會搞混。

  中場休息十分鐘,我猛灌水,而小朋友還不累,滿教室跑,還故意一定要經過我後面XDD然後小民還大方請小朋友吃旺旺仙貝ˇ

  上完正音上唐詩,小澄沒有上,先走了,不過她說正音課好玩讓我有點感動,不過搞不好他是因為可以跟小朋友玩很好玩QQ

  唐詩課大家就比較散了,不知道是因為比較難還是因為肚子快餓了。原先預計上兩首,但因為只有20分鐘,上完一首,下一堂英文課的老師就來了。

  上唐詩時,聰明的小涵一直急著要念,展示他的才能;小恩卻很不專心,非得要我走到他身邊一起念才會開口,小渝我不操心,小民雖然口齒不清但還是念完了XDD

  本來打算跟他們講講成語故事時間也不夠。還忘記原來下午我不用上數學(數學不是每天上,我的微薄薪水頓時又去了),趕緊把聯絡簿寫寫讓他們帶走。

  今天一個早上就這麼過了,我得好好想想接下來每天上課要換什麼新梗來歡樂教學XD可惜我不是什麼搞笑個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