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時候便知道三毛,但是真正想借書瞭解他的時候已經是研究所了,借的是別人為她寫的傳,裡面卻引用了不少她的話語和文字。對於三毛的一些文字甚是感動有共鳴,怎麼用的不過是簡單片語,就能打動人心呢?

  得知要辦三毛逝世20週年紀念展,但一直拖到今日才去觀賞,上次李潼展的文章到現在都還沒寫呢。這次無論如何都要趕在閉幕前去一趟,因為台灣文學館的展覽從來都不讓我失望,撇開展覽內容不說,光是裡面布置的巧思就讓人學了不少。

  一進去就是這樣一棵枯樹在正中央,底下是沙,沙上有字和腳印。而背後是一片假的綠樹林,穿過綠樹林,可以更加進入三毛的世界。


  沙上寫著各種的字,彷彿要我們追尋三毛在沙漠中走過的腳印。



  樹的四面環繞著三毛的簡要年記。導覽手冊上也有。



  進入樹林後的牆,左邊整面牆是三毛的親友對他的描述:

  諸如此類還有很多,但是我沒有一一拍照,大家不妨自行去遊賞ˇ


  牆上播放著開幕時的影音,有時間的人可以慢慢看完。




  轉進展場後的模樣。(右半部另有一個小空間,容後再續)三毛展的布置比較簡單,不像李潼展彎彎繞繞,所以乍看之下似乎空間不大。


  中間的空間主要放著三毛各式各樣的蒐藏品,每一樣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和緣由。


  猜猜這是什麼?是駱駝頭骨。為什麼三毛要蒐藏這個呢?有看三毛文章的人應該都曉得,這是她先生荷西在沙漠中送她的結婚定情信物。



  三毛的墨寶,的確,三毛的一生真的就像夢一樣。


  三毛的信。字跡很漂亮也很有個人特色。每次我看到這些手稿都想著,以後如果我真的能成名,大概要交代子孫把我的手稿燒掉,因為字太醜了。




  三毛的成績單,看了讓人會心一笑。想起小時候我好像也被老師誇獎,不過我幾乎都是優(除了體育)


  牆上是三毛流浪的地圖。



  按觸控銀幕,地圖上的信號燈會亮,而這邊右上的小銀幕會有三毛到各地流浪的照片。


  右邊小展場的門,是真的可以開進去參觀。放著三毛妹一時期的文稿(影印)和說明,附帶著一些小物品。


  從另一面看,小展場就像著樣一間一間隔開,配色也很活潑。


  其中一個小房間,每間房間格局一樣,但放的東西不同。


  仿造三毛生前的書房所搭建,不過裡面的書不是當初三毛看的。(還跟館員確認了一下)

  書房內的展品,竟是三毛的英雄。


  走出去後旁邊的小空間展覽三毛的書,這是外國譯本,我覺得封面設計的很可愛。另外還有三毛朗誦的聲音可聽。

  牆上播著三毛寫的滾滾紅塵的影片,十分懷舊。


  三毛寫的一些隻字片語,結婚那則很有趣,她真是個敢愛的女人。


  出口處的牆上這麼寫著。


  我很喜歡這段文字,任何人都視得,卻不一定寫得出。牆上的投影就像樹蔭,使這面牆頓時有種特殊的美感。

  明明是出口卻寫著出發,明明是結束卻彷彿才剛進入入口。是象徵著要我們再出發嗎?


  因為要去看醫生加上還有成堆報告沒寫,匆匆地逛過一圈後就回來了,又怕自己懶散,所以花了半個多小時寫這篇文章。

  請有興趣的大家可以親自去逛逛台灣文學館,不論是常態展和三毛展都十分精彩!而且完全免費參觀


時間:2011.3.17~2011.5.29
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1F展示室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