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25

  是的,螢之光二雖然沒有比第一部好笑,也沒有那麼強調乾物女,但是在情感描寫,或是各種意味上,無疑是更細膩,我覺得是想戀愛或是正在戀愛中的人都該看一下的一部片子。


  □劇情心得

  先撇開變得有點煩人/討人厭的女主角,單就劇情來說。

  第二部是從兩人即將結婚開始討論,從中去演繹出從戀愛到結婚的種種煩惱和考量。

  一開始的兩人為了吃苦瓜而吵架,看起來是很小的事,但是仔細想一想,卻是很重要的事。兩個人在一起不只是約會就好了,想要一直在一起,就會遇到很多對方的缺點,或是兩個人背道而馳的地方。

  我可以懂女主角那種為了喜歡的人,忍受著不吃自己喜歡的食物的心情;也能理解部長為了喜歡的人,試著接受吃自己不能喜歡吃的心情。(容後吐槽)這種從小地方開始的不同、忍耐、爭吵、到互相謀合,確實是發人深省。

  接著兩人之間為了「節約」的問題進入討論,女主角沒神經的浪費使人無言,但是試著去想辦法省錢卻是直得讚許,雖然……咳,還是容後吐槽。

  而後出現情敵,男女主角明明喜歡對方,但是對於追求者和前女友還是不免感到心動。之前有聽說過一個說詞,好像叫精神上外遇之類的。我覺得雖然很喜歡很喜歡一個人,但是被別人喜歡,或是對某個特定對象心動,還是有可能的吧?並不是愛就可以永恆一直愛下去,而且愛也不是唯一且能夠限定的,只要沒有真正出軌,或是真正心動去做了什麼,應該都還好。

  然後是針對「結婚是什麼」帶入,結婚不論是在心理上,或是外在的形式上都有很多麻煩的事情要處理,雙方家長會見、日子、媒人、登記、酒席……等等,光想到就很頭暈的工作這樣。

  中間男女主角不停地發生爭執,誤會,最後還是有個幸福的結局。

 

□吐槽與黑特(以下劇透有,個人主觀有,勿戰,必刪)

  如果說第一部我覺得兩人是可愛的情侶,第二部我只覺得部長真的好可憐好可愛令人好心疼,而女主角的話,很想掐住她脖子,問他你到底夠了沒?你不要的話還有千千萬萬個女人想嫁給部長啊啊啊!

  先是到國外出差三年,除了寄一張明信片外「音訊全無」,留著部長一個人寫信和等待。

  回國時只說句抱歉,然後說忙於工作所以沒寫,接著又說怕通了電話會很想飛回部長身邊……

  對不起我一點都不覺得同情,只覺得雨宮螢你也太自私!你忙部長就不忙嗎?你想念部長就不想念嗎?

  然後是粗枝大葉搞曖昧,我說你也是個快三十的女人了,可不可以停止你的單純……你說你喝醉了什麼的,好那就算了……

  每次主動要幫部長忙都幫倒忙,答應要做到的事情一樣也沒有真正去完成,「好麻煩」、「算了」還真好用。

  相反的,每次都是部長在原諒,每次都是部長捨不得而先妥協!  

  努力了還是不行,做的菜不好吃又怎樣?跟你同樣都不會下廚的山田大姐,到後面經歷過無數次失敗都可以弄一整桌好菜了啊混蛋

而且什麼叫做「既然喜歡我那就不能一起喜歡吃我喜歡的苦瓜」?你愛吃就到部長不在的地方吃就好了啊!又沒人叫你真的不要吃!強迫部長吃苦瓜這樣你很爽嗎?

  好不容易都說要結婚了,約了要試穿禮服那天,為了工作的事忙到忘了沒到,讓部長一個人等,好這還說得過去。第二次約了要去買婚戒,竟然還是放部長鴿子!的確有人受傷了,但你有必要形影不離照顧嗎冏,現場明明還有其他人好嗎?

  老實說,一個人坐在婚紗店/婚戒店裡等部到新娘來,那有多難過,而且櫃檯的人也會覺得非常奇怪吧!你就讓部長去忍受這些,然後再說一句「抱歉」就好了?

  雖然部長是完美主義者,但是對雨宮的要求,根本就是普遍的在不能普遍的「一般人」要求吧?再者,也沒給多少要求啊!對於髒破的運動服可以忍受,對於懶散不整裡可以忍受,對於不會下廚可以忍受,對於浪費不懂節約可以忍受,對於戀愛棄置不固可以忍受,你到底還要部長怎樣啊!

  對,你是魚乾女,你想一輩子當魚乾女,但好歹都要在一起了可不可以稍微成長一點、為部長想一點啊冏?同樣的把戲你不累我看的都覺得累,部長你到底是看上這女人哪點啊!

  更扯的事,還把部長「想著她而選出來的」107萬元的戒指弄丟……

  好幾次我都在想,雨宮螢你是真的喜歡部長嗎?你確定這真的是喜歡嗎?還是你要的只是有人可以依賴你、陪在你身邊,替你做東做西,替你整裡替你操心?

  最後兩集看起來好像有稍微懂事一些,但還是要黑特。

  跟劇編劇在第二部,雨宮早就確定「不是處女」了(除非翻譯翻錯),部長因為怕嚇到雨宮,加上比較內斂靦腆,所以遲遲沒有做什麼。

  但冏的是,連親嘴都很困難!而且三番兩次的暗示,已經「不是處女的女主角卻羞澀的不懂暗示」。好吧如果你是擔心太胖或怎樣可以理解,一下子又擔心內衣褲醜……你最醜的一面部長都不知道看過幾百次了啊啊啊啊啊

  相反的,我很喜歡山田大姊和二木那對,也是吵吵鬧鬧,卻是讓人真的感覺到他們真的很喜歡彼此。

  雨宮口口聲聲說喜歡部長,但老實說,各種所作所為……只會讓人討厭而已。我並不是藤木直人的粉絲,只是針對戲中角色的互動和安排而黑特。

  只會說抱歉、說道都沒做到、努力也都沒有堅持到有成效的雨宮,真的讓人覺得疲累……

  我說服自己,這是日劇,但是想到這樣的女人竟然可以得到幸福,這世界是怎麼了啊啊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